【人民网】李自成军进泰安有了证据(2012-02-27)

作者:来源:泰山学院发布时间:2012-03-07浏览次数:560

  本报泰安2月26日讯(记者 周倩倩) 泰山文化学者、泰山学院泰山研究院副研究馆员周郢公布,23日在肥城市桃园镇发现3块清初玉皇阁碑刻,题为《重修玉皇阁记》的碑刻首次披露李自成军在泰安肥城的战事,对研究明末农民战争提供重要史料参考。
    发现者周郢告诉记者,本次发现的碑刻原在凤凰山(今肥城桃园镇东里村附近)之巅,立于顺治四年(1647年),肥城廪生张养谦撰记。周郢说,最初得知肥城桃园镇有一块清初石刻,2月15日,他与曲阜师范大学孔子文化学院教授骆承烈来到凤凰山巅玉皇阁遗址,但只发现几块石座,当地居民反映前几年石碑被砸,碑身滚落山下,目前在一所学校中。周郢在学校发现,碑身大多在冻土中,最后虽启用吊车,也没能取出。
    2月23日,周郢得知石碑已取出,并存放在桃园镇一所乡镇学校,再次来到桃园镇,并对碑刻文字进行考证。周郢介绍,其中三块碑文刻有李自成义军战事,共400余字,碑题为《重修玉皇阁记》,碑中记述凤凰山玉皇阁创建及重修始末,部分文字为:“崇祯十四年颓其东壁,郝楚等募化修葺之。维时李贼揭竿东下,士女伏避其上,咸保无虞。”
    周郢考证:文中称明崇祯时“揭竿东下”泰山地区的“李贼”,指的就是李自成及他率领的大顺军。明崇祯十七年三月,李自成起义军攻破北京后,遣大将郭升率万人进入山东,泰安等州县先后归附。但李自成军入泰山,史书只记载他在泰安及莱芜、新泰的活动,本次发现的碑记,则记载大顺军进入肥城及邑之“士女”避兵凤凰山的事件。

新闻连接:

人民网2012年2月27日http://www.people.com.cn/h/2012/0227/c25408-4022798316.html

中国网2012年2月27日http://news.china.com.cn/rollnews/2012-02/27/content_12930117.htm

《齐鲁晚报》2012年2月27日

http://epaper.qlwb.com.cn/qlwb/content/20120227/ArticelA09003FM.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