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学术活动:《独唱音乐会》

作者:科研处来源:泰山学院发布时间:2016-04-26浏览次数:854

题  目:独唱音乐会

演唱者:王歌群 张梦馨

时  间:2016年4月26日19:30

地  点:音乐学院音乐厅



演唱者简介:

王歌群,男高音,山东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声乐教授。1990年考入山东艺术学院音乐系演唱专业,师从张庆朗教授1994考入上海音乐学院周小燕歌剧中心,师从著名歌唱家周小燕教授。1995年和1996年两次作为中国唯一入选歌手考入美国旧金山歌剧院歌剧中心1996年至1999年以全额奖学金应邀入美国柯蒂斯音乐学院攻读并获得歌剧表演硕士研究生学位,师从纽约朱丽娅音乐学院声乐系MarlenaMalas 教授。2001年获得美国旧金山音乐学院的歌剧表演硕士后学位。

王歌群曾两次荣获旧金山歌剧院的职业奖金,美国李氏基金会奖学金和柯蒂斯音乐学院优秀毕业生奖金。在校期间及毕业后,曾在美国中国南亚举行过多场独唱音乐会,并多次与美国旧金山歌剧院,洛杉矶歌剧院、费城歌剧院、康乃狄克州立歌剧院等合作演出主要演唱过普契尼莫扎特贝利尼唐尼采蒂柴可夫斯基威尔第的多部歌剧,并应歌唱家多明戈的邀请洛杉矶歌剧院出品的新创歌剧在金山上担任第一男高音。王歌群还演唱过莫扎特、罗西尼、海顿、亨德尔、贝多芬、门德尔松、舒伯特、威尔第,马勒等作曲家的清唱剧和圣乐。他曾与当代著名好莱坞电影作曲家NathanWang合作在洛杉矶演出他的声乐作品,在纽约的林肯中心演出中国作曲家金湘的歌剧作品原野楚霸王,担任男高音领唱。由于他的出色表演,他被纽约时报洛杉矶时报、世界日报、费城日报、美国之音美国国家广播电台福克思电视网(洛杉矶)等媒体进行过专访或报道说他的声音清澈,音乐分句自然,是华人的骄傲,明日之星他的奖项包括:全国海科杯声乐比赛一等奖(1996),美国康乃帝科特州歌剧比赛二等奖(1998),美国马里奥兰扎国家声乐比赛三等奖(1998)。美国费城的Giargiari国际美声声乐比赛一等奖(1999)。参加庆祝联合国50周年活动中的贝多芬第九交响乐男高音的演出。20022003年他应旧金山市政府和加利福尼亚州政府的邀请为江泽民和胡锦涛主席演出。2008年他应旧金山市长纽森的邀请为他的就职仪式演出。2009年应钢琴家郎朗的邀请在纽约卡内基音乐厅和洛杉矶音乐厅同台演出,并多次与女高音歌唱家安娜·奈瑞贝科男高音歌唱家维拉松合作演出。王歌群于20122014年在意大利佩鲁贾音乐学院作为访问学者跟随意大利著名女高音歌唱家MichelaSburlati 深造,期间为纪念威尔第诞辰二百周年在罗马与CoroE Orchestra Internazionale Di Roma 合作演出威尔第安魂曲担任男高音领唱。2015年王歌群被母校山东艺术学院聘为教授。

张梦馨,女高音,山东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声乐副教授,艺术学硕士,山东省音乐家协会会员。1996年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音乐系,师从孙大卫教授。1998年考入上海周小燕歌剧中心,师从我国著名歌唱家、声乐教育家周小燕教授。期间排演了大量的歌剧片段,如《波西米亚人》、《拉美摩尔的露契亚》、《女人心》等。2002年参加上海国际歌剧大师班,受到美国大都会歌剧院艺术指导琼·道那门等多位专家的悉心指导。2011年跟随德国斯图加特音乐学院Bruce Abel教授学习声乐,演唱及教学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多次成功举办个人独唱音乐会。曾跟随赵庆霞教授、黄明水教授学习声乐。曾获:“中央电视台新盖中盖杯第十一届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职业组美声唱法荧屏奖;“山东省第八届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职业组美声唱法银奖;“山东省第三届高校音乐专业师生基本功比赛”美声唱法一等奖;“山东省推新人大赛”美声唱法一等奖等奖项;参加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演出并多次参加山东电视台大型文艺演出活动;负责完成山东省艺术科学重点课题《意大利歌剧及德奥歌剧的区别之研究》在省级刊物发表论文十余篇,并多次获山东省文化厅优秀科研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