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敦聘刘兴起先生为兼职教授仪式暨学术报告会

作者:旅游学院来源:泰山学院发布时间:2016-05-06浏览次数:598



    56日上午,我校在旅游学院会议室举行敦聘刘兴起先生为兼职教授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副院长王雷亭为刘兴起教授颁发了兼职教授聘书。刘兴起教授随后作题为《青藏高原北部库赛湖年纹层的形成机理及气候环境重建》的学术报告。王雷亭主持报告会,旅游学院相关专业师生50余人聆听报告。

    刘兴起教授的报告从湖泊年纹层研究的目的意义娓娓道来,从年纹层的证实、年纹层的形成机理、1600年以来温度和风成活动信息的重建三个方面方面展开。报告深入浅出、环环相扣,将一个严谨的科学问题生动形象的介绍给与会师生。此前,刘教授就课题申报、科学研究等,与旅游学院青年教师进行了专题座谈。

    刘兴起,首都师范大学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教授,北京市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1988年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地球科学系;1993年硕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2001年博士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20012003年,在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做博士后;2003-20133月,在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工作;20133月至今在首都师范大学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工作。刘教授主要从事西部干旱—半干旱区湖泊演化及其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响应、西部干旱化过程、湖泊年纹层及高分辨古气候演化等方面的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973”项目、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等多项省部级课题。自2005年以来,先后重建了我国季风区青海湖、西风区乌伦古湖和卡拉库里湖、极端干旱区茶卡盐湖、青藏高原北部库赛湖等湖泊晚冰期(全新世)以来的气候演化,探讨了这些湖泊对区域和全球气候变化响应的区域差异及驱动机制,成果分别发表在《Scientific Reports》、《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Quaternary Science Reviews》、《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Quaternary Research》、《Quaternary International》等国际SCI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