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师范大学夏云、匡拯、李阳三重奏室内乐团来我校交流演出

作者:音乐学院来源:泰山学院发布时间:2016-05-11浏览次数:3063



    511日晚7点半,山东师范大学夏云、匡拯、李阳三重奏室内乐团音乐会在音乐厅隆重举行。音乐学院主要领导、各教研室主任、专业骨干教师、主修器乐方向学生及2015级学生共计200余人观看了音乐会。

    在一首贝多芬《D大调第五钢琴三重奏“鬼魂”》(OP.70-1 第一乐章活泼而灿烂的快板)中,音乐会拉开了帷幕,随着优美的旋律,现场观众进入了一个阳光、生机、欢悦、温馨的音乐世界。随后,夏云、匡拯、李阳三位老师带来了钢琴、大提琴、小提琴三重奏《B大调钢琴三重奏》(OP.08第一乐章:快板),优美朴实,悠闲动人,内涵丰富,意蕴悠长,让在场观众陶醉在古典音乐的魅力之中。最后,老师们为大家献上了拉赫玛尼诺夫《g小调第一钢琴三重奏“悲歌”》,于悲伤中体味优美,在痛苦中看到希望。老师们扎实的专业技巧和忘我的表演使全场观众沉浸在美妙的音乐中。

    夏云,山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青年教师。武汉音乐学院钢琴演奏专业硕士、中国教育学会钢琴学术委员会会员、法国巴黎国立EVRY音乐学院访问学者。曾获全国高校钢琴教师演奏赛独奏组三等奖、中国作品演奏奖及双钢琴组二等奖;山东省第六届高校师生基本功比赛教师钢琴组一等奖;曾在巴黎、武汉、广州、济南等地举办钢琴独奏音乐会,并先后与来自法国、德国、西班牙、俄罗斯的音乐家合作室内乐,参与了多场中外音乐交流的演出活动。曾获国内各类专业比赛“优秀指导教师奖”二十余项;在《人民音乐》、《黄钟》等国家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科研成果曾获国家教育部优秀艺术论文评比三等奖;山东省教育厅一等奖;全国第五届音乐教育优秀论文评比高师组一等奖。

    匡拯,山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青年教师。中国音乐家协会大提琴协会会员,第三届“爱琴杯”全国大提琴比赛评委,入选中国邮政出版发行的“印象中国”系列纪念邮票和“中国文化名家艺术成就明信片”。毕业于中央音乐附中、中央音乐管弦系。师从著名大提琴家俞明青教授。曾担任中国青年交响乐团大提琴首席、中国大学生联合交响乐团大提琴首席。曾与小泽征尔、罗斯特罗波维奇等大师同台演出,北京APEC期间,与中央音乐学院著名小提琴家柴亮合作为美国西海岸艺术考察团演出,并受邀在肯尼迪艺术中心演出。曾获山东高校教师技能大赛一等奖,代表山师大赴美演出。

    李阳,女,山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小提琴教师,全国小提琴学会会员、山东省音协会员、山东省青年表演艺术家协会会员、山东省青年联合会委员等。1996年考入西安音乐学院附中并以专业第一的成绩保送西安音乐学院管弦系本科。2006年以优异成绩派往中央音乐学院进行硕士研究生学习,师从林耀基教授。曾荣获第三届TOYAMA亚洲青年音乐比赛小提琴专业组第一名;国家文化部举办的“文华艺术院校奖——第八届小提琴演奏比赛”,获青年组最佳演奏奖;受邀与钢琴王子郎朗合作,为“最美的华人之声”大型慈善音乐会演出;山东省高校师生音乐舞蹈技能大赛教师组一等奖第一名;山东省音乐家协会、齐鲁晚报举办的齐鲁器乐大赛第一名。在各大型晚会中演出,受到山东省教育厅领导、学院师生的一致好评。并随国家汉办、山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师生一行出访美国、菲律宾,为当地孔子学院的师生们演出,获得巨大反响。参与中国大学精品视频课《西方音乐十讲》国家级教研项目;在中国核心期刊《北方音乐》发表论文《马思聪小提琴作品---春天舞曲解析》;在全国音乐类核心期刊、国家社科类学术期刊、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办《音乐创作》发表论文《浅析海菲茨改编作品中小提琴演奏技法》;编写著作《西洋管弦乐演奏技巧研究》,由吉林大学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