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博士学术沙龙第一、二场圆满落幕

作者: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来源:泰山学院发布时间:2016-05-18浏览次数:415

    517日下午,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博士学术沙龙“传统、创新与争鸣”第一、二场,在教师教育基地B1001会议室顺利举办。来自科研处、文学与传媒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商学院等30余师生参与讨论。郭华院长主持,张日元博士主讲《神话中的历史》,公维章博士主讲《<西游记>与泰山文化》。

    第一场由张日元博士主讲。张博士从“历史”“神话”词源学入手,分析表面“荒诞”神话背后所蕴含的历史真相,并从方法论上探析如何从“宗教信仰”角度解析历史。张博士论析思路严密,方法得体,直探史学研究前沿。讨论阶段,与会老师从中西神话模式异同,历史学是科学还是艺术,历史的主体与客体,完全客观的历史是否存在等方面,热烈讨论,气氛非常活跃。

    第二场由公维章博士主讲。公博士首先回应学术界已有的《西游记》与泰山文化关系的成果,再分析玄奘、灵岩寺、“以酒灭火”神通故事、《佛说大藏总经目录》等与泰山或《西游记》有关资料,辩章学术,考镜源流,在复杂的资料中理出清晰的线索。《西游记》故事源头、泰山文化的内涵与外延、治学的方法等,也成为与会师生主要讨论的话题。

    学术的进步,不仅需要明确的研究对象,先进的研究方法,灵敏的问题意识,也需要严肃认真,轻松活波的学术氛围,以及既竞争又合作的研究团队。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博士学术沙龙的第一、二场,充分显示我院教师的实力,与良好的研究态度。公博士、张博士,是我院资深学者,具有丰富的科研成果,均是国家社科资金项目的主持人。现身说法,分享最新的研究成果,机会甚为难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