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学者隋映辉教授来校作报告

作者:管理学院来源:泰山学院发布时间:2016-05-19浏览次数:431


    517日下午,著名科技经济与战略管理学者、我校兼职教授、中国科协决策咨询专家、国家开发行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常务理事、博士生导师隋映辉教授应邀在我校国际交流中心作了题为《一带一路与供给侧改革》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管理学院院长张立柱主持,来自管理学院的2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隋映辉教授以“一带一路与供给侧改革”为主题,从一带一路概述、一带一路的海陆差异、一带一路的产能调整、一带一路与两黄对接、一带一路与创新供给侧五个方面做了系统论述。隋教授首先阐述了什么是一带一路,以非洲、中亚等国家及地区建设滞后等案例,解读了一带一路发展对于我国经济、政治、外交等方面的重大意义。随后,隋教授从多方面对比了海上丝绸之路与陆上丝绸之路的差异性,提出了一带一路发展与缩小我国南北差距,带动中西部崛起的观点。继而,隋教授还讲解了“一带一路与两黄对接”的战略概略。他指出,一带一路离不开沿黄流域省市,以及环黄海经济圈中日韩之间的产业对接与经贸合作。并以青岛为例,列举了在“一带一路”沿线在建、筹建的各类境外经贸合作区,以及项目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最后他指出,无论是供给侧改革,还是“一带一路”战略,都是新常态下中国发展经济的新动力。各级政府及企业,如果都能顺应市场供求规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必然能把握好“一带一路”的发展机遇。隋教授对于创新供给侧改革,提出了四条建议,即培养创新驱动转型、增加研发创新投入、加快众创空间建设、加快新兴产业替代。

    隋映辉教授对“一带一路与供给侧改革”的分析见解独到、观点新颖、视野开阔、数据详实,而且有着极为丰富的事实和文本依据,使与会者对一带一路与供给侧改革的内涵和发展有了更为深刻的感悟与理解。内容丰富、语言生动的报告赢得了热烈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