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钢琴大师约瑟夫·班诺维兹先生来音乐学院举行大师班公开课

作者:音乐学院来源:泰山学院发布时间:2016-05-20浏览次数:508



    519日上午,国际钢琴大师约瑟夫·班诺维兹先生大师班公开课在音乐学院音乐厅隆重举行。音乐学院主要领导、各教研室主任、钢琴专业骨干教师、主修及辅修钢琴专业的全体学生共计200余人聆听了公开课。

    课堂中,约瑟夫·班诺维兹先生先后为五名学生授课,并针对不同曲目的特点和学生的弹奏情况,都毫无保留地传授了弹奏和表演方法,从解读音乐意义的角度,弹奏中要流畅地表达情感,坚实厚重又柔和,赋予音乐以生命的内涵,同时,运用不同的手型、弹法对不同的音色进行了形式多样的处理,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约瑟夫·班诺维兹先生平易近人,和蔼可亲,授课语言幽默洒脱,深入浅出,让学生和在场观众们在愉悦轻松的氛围中领悟音乐的真谛,感受大师的独特魅力,整堂课欢声笑语,令人难以忘怀。

    班诺维兹,现代钢琴教育的启蒙者之一,美国钢琴泰斗约瑟夫·班诺维兹为克拉拉·舒曼及巴尔托克的嫡传弟子,向以背奏与乐团独奏家之名著称于世,演奏足迹遍布世界各大洲,被美国“号角”唱片评论形容为“我们时代键盘艺术家中的一位巨人”;任罗斯新闻称他为“一位惊人的艺术名家”;华沙的鲁赫·穆齐兹尼指出他是“一位极崇高的演奏能手”;担任超过15个国际钢琴比赛的评委;世界畅销书《钢琴踏板法指导》的作者。班诺维兹早在1992年就获得了匈牙利李斯特协会颁发的“李斯特奖章”,以表扬他一生致力推广李斯特和浪漫派钢琴作品的功绩。他演奏的李斯特音乐清晰且极具有说服力。除了师出名门(早年分别跟随大名鼎鼎的卡尔·弗里德博格和乔治·桑德尔——舒曼和巴托克的学生习琴),以及多年来潜心研究、不断演出的经验以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秘诀是他在踏板方面的处理技巧。班诺维兹合作的管弦乐团无数,灌录钢琴CD众多。他的著作《钢琴家指导手册——踏板法》一书迄今已有五种语言的版本发行。他更是多项国际性钢琴大赛中担任评审的常客,目前他依然受邀至世界各国许多音乐学院执教,被誉为“当代键盘艺术家中的巨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