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市立大学张嘉如教授应邀来校作报告

作者:文学与传媒学院来源:泰山学院发布时间:2016-06-12浏览次数:537

   

   

    681500,在校国际交流中心报告厅, 文学与传媒学院邀请了来自美国的张嘉如(Chia-ju Chang)教授作了一场关于“生态美学”的学术报告。报告会题为“动物文化研究专题:动物纪录片美学与道德潜能”。校内外师生200余人聆听了报告。

    报告从美学与环境的双重视角审视当前美食文化。张教授例论结合、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饮食中蕴含的道德潜能。张教授认为:吃不仅关乎基本生存、个人品味、社会身份地位,更关乎全球食品安全、环境污染、食物链、动物权或物种灭绝、贫富差距,甚至是地球的存亡。当前消费主义的吃反应出人类人文精神的匮乏与空虚,同时也意味着美学与道德的危机。张教授阐述了“残忍胃口美学”与其合理化的进程,指出人类欢宴下对动物受苦视而不见的事实。张教授还向在座的师生介绍了“中国的关怀饮食美学论述”,并论及品尝美学经验在中国文化里的地位、道家清淡的饮食美学、佛教饮食观等问题。她推荐了台湾的一个“裸食(Raw food)餐厅,介绍了其体现的现代饮食概念:即采用全食物(whole food),一种少量加工、无添加剂的保留食物原来营养素的天然食物。最后,张教授总结到:要重建吃的美学、教化功能与精神性。饮食文化应该被视为一个孕育人文精神和生态美感的摇篮。

    报告结束后,张嘉如教授与学生亲切互动,耐心、真诚与严谨地解答了几位同学提出的问题。

    张嘉如,纽泽西州立罗格斯大学比较文学博士,纽约市立大学布鲁克林学院的现代语言文学系副教授,旧金山大学亚太研究中心“桐山教授”。学术研究包括生态文学批评、动物批评等。曾任美国生态文学研究(ASLE)学会的执行委员。目前担任该会的辅助奖学金委员会会长。2013年出版《全球环境想像与生态批评》,江苏大学出版社出版,获得江苏省新闻局2013年好书奖。曾发表十数篇中英文学术文章与书评。目前与史考特史·洛维克教授合编的《台湾生态批评》论文集即将于六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