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师大王恒展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文学与传媒学院(刘晓雯)来源:泰山学院发布时间:2016-10-19浏览次数:539



    10月18日下午,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王恒展教授学术报告会在我校国际交流中心举行。报告题为“中国传统教育答疑——《礼记·学记》”,文学与传媒学院师生240余人聆听了本次报告会。

    报告会从对原典的解读开始。王教授通过析字解词,剖析了“学习”的基本含义,强调学习要效仿与实践相结合。他认为:《学记》篇所体现的教育理念、教育方法,很多即使在今天也非但不过时,还更值得我们深入思考领悟,对教与学的实践活动也具有指导意义。通过对古代典籍的解读分析,他劝告在座的同学,读书要读经典,特别要有自己的阅读感悟。学习要有始有终,循序渐进,在学习中不断认识自己,在改正错误中成长提高。报告中,王教授思维敏捷,旁征博引,古代典籍的许多段句他随口而出,如数家珍,体现了渊博的学识和丰厚的功底。

    王恒展教授,长期从事中国古代小说、元明清文学方向的研究。兼任中国水浒学会常务理事、山东近代文学学会副会长、山东中华家谱学学会副会长等职。主要学术著作有《中国小说发展史概论》、《山东分体文学史》(小说卷)、《中国历代文言小说赏析》、《中国历代白话小说赏析》、《中国古代寓言大观》、《游侠剑客》、《梁山泊与水浒传》、《谢榛全集》、《中国古代文学分体研究》(小说卷)、《中国传统文化通览》、《中国文化通览》《齐鲁典籍与小说滥觞》《孔氏谈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