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学院与泰安市教育局“互兼互聘”教师系列专题报告会第五场举行

作者:来源:教务处 教师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7-04-27浏览次数:1054

 

 

422日,泰山学院与泰安市教育局“互兼互聘”教师系列专题报告会第五场在泰山学院省级教师教育基地继续举行。四名省特级教师、齐鲁名师做了精彩的报告。泰安市中小学400余人次教师、泰山学院1200余人次教师教育专业师生听取了报告。
    上午,宁阳实验中学赵峰校长首先做了《追寻现实中的理想教育》的报告。他立足现实,以切身的教育实践与探索,结合翔实典型性的案例,对什么学生是好学生、什么老师是好老师两个话题展开价值性的追问。思想引领行动,观念决定方向。五颜六色的气球每一个都可以升上天空,我们的教育就是让每一个孩子都成为他最好的自己。好老师仅有爱心是不够的,还要有教育的专业视野与育人智慧。努力争做校园里的教育家。虽不能至,心向往之。用爱心、责任和智慧引领学生成长,发展自己,成就学生,享受教育人应有的那份职业幸福。
    其后,东平县实验中学副校长刘德军做了“珍惜工作岗位塑造幸福人生”的专题报告,他结合自身工作体会,从年轻教师的幸福成长的角度提出了“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与自身工作实际相适应,与自身发展需要相适应”的成长理念,分别从做一个有正确发展观的人、做一个优秀的教育者、做一个善读书的人、做一个善待自己的人四个角度对年轻教师的成长起到了很好的启发和引导作用。

下午,泰安二中语文教师周爱梅首先做了题为“建立学科自信,坚守母语阵地”的报告。周老师从语文教学的重要性、特点、现状谈起,联系语文学科素养提出了建立语文学科自信的理念,并结合自己的大量教学案例和最近研究成果,从文本阅读、写作指导、重视教材而又不囿于教材、语文教师的专业发展等方面,阐述了坚守母语阵地的具体举措。她建议语文老师们,热爱阅读,勤于写作,勇挑重担,做一名有情怀有成就感的名师。

最后,泰山学院附属中学吴红老师做了题为《用名师思维工作》的报告,为本场报告完美收官。她结合案例对学习的过程、最佳教学法的选择、名师工作理念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读,对教师如何进行有效反馈、如何组织可视化教学等高效教学法进行了非常具体的指导。参训教师参与课堂互动,回答问题,实现了深度学习。报告鼓励教师从习惯做法中走出来,依据科学实据,采用最佳教学法,解决自己教学情境中的问题,做教学的明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