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财经大学孙文刚教授应邀来校作专业建设与教学实践探索专题报告

作者:来源:商学院发布时间:2017-05-26浏览次数:2226

523日下午,商学院邀请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孙文刚教授在1号综合教学楼B2013室作了“专业建设与教学实践探索”的专题报告,商学院院负责人和全体教师聆听了报告会。

首先,孙教授介绍了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方面的探索,实行分类培养,设立创新实验班;强调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一定要准确定位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优化课程结构;加强校企合作,与国内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事务所合作办学,凸显专业特色;建立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加强教学的过程管理与教学质量监控,从考试环节入手,严抓教师出题环节,严抓学年论文和毕业论文选题设计;加强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增设创新创业学分,组织参加学科专业技能竞赛等形式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训练;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要提升教师学历学位层次、科研能力,将科研成果融入教学中。

报告会后,孙教授和一同前来的会计系韩主任、审计系武主任与商学院教师进行了互动交流,耐心解答了老师们关心的如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如何进行教学模式与方法改革、如何提高实践教学的成效等方面的问题。通过交流,老师们学习到了山东财经大学在人才培养模式、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双创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先进做法与探索,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此次报告会是商学院开展的学分制改革背景下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商学院“教师职业素养提升工程”系列报告会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