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郭建华教授应邀来我校作报告并指导大数据专业申报工作

作者: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发布时间:2017-06-13浏览次数:2820

612日上午,数学与统计学院杰出校友励志讲堂第二讲“学贵心悟,求索明据”“大数据时代下的统计学思维”在国际交流中心报告厅隆重举行。主讲报告人是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统计学知名专家、86级杰出校友郭建华教授。校领导秦梦华、于鸿远、学工处张首宏出席了这次报告活动。报告仪式由院长马晓燕主持。该院教师代表及2015级全体学生聆听了报告。



党委副书记、院长秦梦华教授为郭建华教授颁发特聘教授聘书,副院长于鸿远教授为郭建华教授赠送杰出校友励志讲堂纪念印章和视频光盘。




马晓燕致开幕辞,她回顾了“杰出校友励志讲堂”系列活动自15年筹办以来到16年开篇讲再到今天的种种,回顾了学院自58年建校以来以郭建华教授为代表的历届杰出校友的傲人成就。同时对郭教授关心母校发展,关注学科专业建设,在百忙之中莅临指导我院大数据专业申报发展并参加杰出校友励志讲堂活动表示衷心的感谢,大家一起观看了“师长亲朋后辈眼中的郭建华教授”的影像视频。



开讲仪式结束后,郭建华教授为学生们做了“学贵心悟,求索明据”、“大数据时代下的统计学思维”的学术报告。郭教授从个人体会出发,号召学生们要蓬勃向上、立志高远,做事要遵从内心,不为外物所扰,持之以恒,要懂得处理好长期利益与短期利益、舍与得、效率和时间、自卑与自负几种问题关系,正确定位、借势而为。接着,郭教授以文本挖掘为例,以各时代先贤名家的思维理论为线,讲述在当今大数据时代下的人们的大数据命运,揭示了当今大数据的思维就是利用数据信息消除不确定性的本质。报告精彩感人,同学们受益匪浅,感触启发颇多。



报告开始前,郭建华教授还与数学与统计学院专业教师进行亲切交谈交流,从当今大数据、统计学学术实际以及该院专业特色和发展状况出发,就学生就业、课程开发设置、办学资历、师资等方面为该院大数据专业申报和发展工作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也对大数据专业申报工作的准备表示了肯定和赞扬。



郭建华,泰安师专86级校友,博士生导师,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党委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第七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统计学一级学科的学科评议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