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学院与泰安市教育局“互兼互聘”教师系列专题报告会本学期完美收官

作者:来源:教务处 教师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7-06-20浏览次数:675

617日上午,泰山学院与泰安市教育局“互兼互聘”教师系列专题报告会第十一场在泰山学院省级教师教育基地继续举行。泰安市中小学教师约200人次、泰山学院教师教育类专业师生约500人次参加了报告会。

泰安市岱岳实验中学王玉斌副校长首先做了题为《让生命在道德物理课堂放飞》的报告。王校长结合课堂实录,从建构道德物理课堂、关注学生生命成长的意义、内涵、策略三方面进行了深入、丰富、生动地阐释。他所倡导的愉悦、探究、创造、美感为外在表现的课堂,是以学生为主体,呈现尊重、关爱、民主、创新、和谐学习生态的课堂,是一种德性化、人性化、生命化的课堂,是一种让核心素养有效落地的课堂,是让师生“得到愉快、幸福与满足,得到自我的充分发展与自由,得到惟独人才有的一种最高享受”的课堂。报告旁征博引、诙谐幽默,精彩纷呈,富有实效,让听报告的师生对于道德课堂、生命教育有了更为深刻的体验与思考。



随后,泰山学院附属中学秦洁新校长做了《让学生有一个可持续的未来——关于学校发展的实践与思考》的报告。秦洁新校长基于学校管理者的视角,结合学校发展的典型案例,阐述了自己关于学校发展的实践与思考,解读了“什么是可持续的未来”、“为什么让学生有一个可持续的未来”,着重从教师发展与学生成长的角度,诠释了如何通过“科学的课程建设、高效的课堂教学、有效的教育评价”让学生有一个可持续的未来。秦校长特别指出:教师必须自觉成长,而不是被动成长。一名教师只有具备了较高的专业素养,严谨的专业态度,才能够跳出教育看教育,跳出专业看教材,跳出学科看教学;才能够根据学生全面发展的基本需要,积累跨学科、跨领域知识储备,实现由教学主宰者向学习促进者转变,为学生的泛在学习,核心素养的形成提供有力支撑。报告内容翔实、理论厚重、语言生动、发人深思,对听报告的师生具有极大的启示与引导价值。



两场报告紧密结合基础教育实际,分别从课堂教学与学校管理出发,阐述了中小学教育引领学生发展的科学理念与策略,既体现前沿的理论导向,又具有详细的操作方法,体现了泰安市基础教育专家型领导的宽阔视野、宏大思维与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与高水平的教育绩效。

    至此,本学期“互兼互聘”专题报告会完美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