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各项重点工作在暑期稳步推进

作者: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17-09-15浏览次数:1447

暑假期间,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及各位分管校领导的具体指导下,各部门、各单位以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以“建设和谐美丽校园,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顶着酷暑高温,克服重重困难,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坚守岗位、抓住重点问题,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的召开。

“两学一做”深入推进 “党代会”筹备有条不紊

为进一步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校各党支部组织广大党员在暑假期间奔赴西柏坡、沂蒙山革命根据地、陆房突围胜利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校党委组织50余名处级干部赴北京大学参加了高校职能管理创新研修班。辅导班层次高、规模大,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纪律严明、学风端正。该辅导班为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党性觉悟、综合素质及管理水平,更好地发挥领导干部在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泰山学院第三次党代会即将召开,这是全校师生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假期中,按照党委的统一部署,党办院办、组织部等部门工作人员加班加点,认真起草下发了《关于成立第三次党代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细化党代会召开程序及所需材料,形成会议文稿初稿等各项筹备工作,确保会议的顺利召开。

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构建和谐美丽校园

目前,泰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已进入攻坚阶段,作为工作、学习、生活在泰安的一员,泰山学院人积极行动起来,争做城市文明的宣传者、参与者与建设者。

暑假期间,泰安市文明办多次到校检查指导,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学校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协调调度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分管校领导带领宣传部、后勤处、保卫处、南校区管理办公室等单位负责人冒着酷暑,深入校园及各教职工宿舍区调研指导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期间,宣传部工作人员共制作文明城市创建展板102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雕塑1个,宣传栏2个。学工处制作了学生公寓宣传展板,保卫处制作了公共场所禁烟及安全警示牌。后勤管理处清理垃圾400多车,清理杂草荒地200多亩,整理绿地280多亩,拆除车棚22间、花架15处,拆除违章建筑30多处。

各部门、各单位部分教职工走上街头,志愿指挥交通,争做文明交通出行的宣传者、参与者、推动者、践行者、垂范者。引导广大市民,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做文明人、行文明路、开文明车,用交通文明引领城市文明,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出自己的贡献。

深化教学改革  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教务处组织完成了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审核、编辑成册及上报省教育厅工作;完成新上专业的上报工作;召开教学方法改革推进会,对相关工作作了进一步落实与部署;针对完全学分制改革的需要,在教学及管理设备、教学场所、课程安排等方面做好相关准备;出台《泰山学院学生管理规定》,适应新形势下学生管理要求。

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建设进展顺利,已完成验收,进一步充实完善了校地合作办学平台。获得了第一个省级培训项目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培训项目。圆满完成泰安市市直中小学2014-2015年新任职教师第三次集中培训、2016年新任职教师第二次集中培训及福建南平市建阳区校长培训等三个市级以上暑期教师培训工作。

硕士学位单位授予权申报工作有序推进  校企合作深入开展

硕士学位单位授予权申报工作是继我校2002开展本科教育以来,提升我校办学层次,推进学校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机遇,也是2017年学校党委制定的十大重点工作之一。

经过二级学院申报、校内外专家论证及学术委员会的讨论,最终确定旅游管理作为我校申报专业硕士点支撑。暑假期间,学校领导统筹协调,科研处牵头,由院长办公室、人事处、发展规划处、教务处、学生工作处、财务处、招生就业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实验教学管理中心、图书馆、旅游学院等相关单位积极参与,加班加点准备材料,对申报材料做到字斟句酌,精益求精。现我校申报工作正有序推进,目前所提交的申报材料处于公示和评审阶段。

“深化产学融合 助推民企发展”项目洽谈会结束后,根据党委部署,提出了73项合作协议的分工落实方案,校领导不畏酷暑,按照分工联系的县(市、区)积极做好沟通对接工作,促进合作协议落地落实,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推进“人才兴校”战略  师资队伍建设富有成效

人事处广泛宣传我校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实地到多所高校进行人才政策宣传,与博士面对面交流,最大限度争取人才。假期共有3名博士来校试讲。积极与省人社厅沟通,完成了37名硕士考察、体检、公示、备案工作。扎实开展岗前培训工作,精心设计培训课程,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对近50名新教师进行了为期四天的集中培训。派出21名中青年学术骨干到校外进行短期培训和学术交流,8名中青年教师到企业和行业挂职锻炼。

认真研究高校人事改革文件,吃透改革精神,起草了人才目标责任制考核、科研机构设置管理办法等多个文件,完善了岗位设置实施方案。

招生录取再上台阶  继续教育稳中求进

招生录取工作人员始终坚守工作岗位,认真做好招生宣传咨询、录取建档、数据统计、入学须知制作、通知书打印及发放等各项工作,圆满完成泰山学院在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的普通本专科招生录取工作。2017年,我校共录取新生5165 人,超额完成了今年的招生计划,生源质量进一步提高。免费教育师范生投档比例达到763%,录取最低分文、理分别为512分、491分,录取考生中有68人成绩超过省自主招生录取控制线。我校在山东招生的本科普通文理、校企合作、春季高考类均按省教育考试院投档要求一次性投满;各类考生录取分数均远超山东省分数线。

继续教育招生工作呈现逆势而上的良好态势。函授教育成人招生报考我校的学员已近3000人,是去年报名人数的4倍,创历史最高;开放教育秋季报名500余人;积极开展农村和城市社区两委成员学历教育素质提升工程实践教学基地调研建设工作,并在新泰市两镇成功举办挂牌仪式。顺利完成1000余人次的全国网络教育统一考试工作。

校园基础设施改造紧锣密鼓  校园面貌为之一新

暑期校园基础设施改造工程是学校加强内涵建设,改善办学条件的民心工程。40多个工程项目,20多个施工单位同时作业,涉及学校的各个方面,时间紧、任务重、施工环境异常复杂。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成立了暑期基础设施维修改造工作组,分管校领导任组长,下设办公室和六个项目监管工作组。监管工作组具体监管各工程进展情况,并对工程质量和安全全面负责。维修改造办公室通过每周两次的例会、编发工作简报、不间断的工程巡查、约谈建筑公司负责人等方式开展工作,监控各施工单位的工程进展情况,讨论解决施工存在的问题,敦促各施工单位在保证施工安全和施工质量的前提下,积极推动工程进度。目前,假期维修改造工作已接近尾声。其中,校本部学生公寓及教学楼楼面防水维修改造、南校区综合楼供暖管道改造、南校区图书馆楼面防水维修改造、南北校区餐厅厨房改造等工程已经完成,校本部789号学生公寓改造、校本部东区综合管网改造、校本部生物实验室改造、校本部各教学楼单体楼室内门改造和卫生间改造等工程已进入扫尾阶段,各施工项目马上进入工程验收阶段。

学生工作扎实推进  科技文化竞赛捷报频传

团委学工处开展了以“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组建国家级重点团队1支、省级重点团队2支、校级重点团队28支,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学校深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数量、质量和参与面较往年均有明显增多和提升。

成功举办了2017年暑期学工干部培训班,开展了以“团结、协同、高效”为主题的素质拓展活动。申报完成了2017年下半年团员发展计划;积极做好第二次团代会、学代会的会议筹备工作。

暑假期间,由山东省委宣传部、省委高校工委、团省委、省教育厅、省文化厅、省科协、省学联联合举办的第十五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完美收官。我校学生在中华美文诵读大赛、校园歌手大赛和书法、绘画、篆刻大赛等15项赛事中共获团体及个人一等奖12项,二等奖35项,三等奖21项,优秀奖3项。

提升内部管理水平  推进学校健康发展

审计处充分发挥审计作为“门诊医生”的作用,认真开展财务审计工作和工程建设审计;财务处认真做好各项工程款项的预付及水电费、工资发放等财务保障工作;国资处做好建议书编报、参数论证、组织开标、合同录入等招标采购的工作,组织招标采购30余项;实验教学管理中心积极推进虚拟仿真综合实验中心等实验室建设项目的招标采购工作。南校区管理办公室充分发挥综合协调及工程监管工作,确保了暑期南校区的安全稳定和正常运转。学报、校报编辑多人次赴外地参加培训学习,新学期初的学报、校报常规编辑出版工作业已完成。工会、统战、群团、离退休、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正扎实有序地推进,为学校新学期有序运转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