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7年下半年工作会议

作者:宣传部来源:泰山学院发布时间:2017-09-15浏览次数:1230

915日上午,我校2017年下半年工作会议在国际交流中心报告厅召开。校领导范真、秦梦华、李玉洋、王雷亭、于鸿远、张永法、殷敏、徐跃出席会议。



党委书记范真主持会议并讲话。他指出,今年下半年,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我校也将召开第三次党代会,学校改革发展的各项任务异常繁重。全校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对照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拿出下半年工作措施,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就如何抓好工作落实,范真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是抓工作落实,要多想些措施和办法。发现问题、看到问题很重要,但不能仅仅发现了、看到了,关键是动脑子、想措施、找办法,并认真加以解决。解决问题,才是真正的落实。

二是抓工作落实,标准要高一些、视野要宽一些。工作落实的成效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标准的定位。标准不能定得太低,仅仅举手之劳,不会有大的成效。要向先进的高校看齐,要有一定的超前性,这样才能把工作落实的更扎实,才能出彩。

三是抓工作落实,要有反馈评价机制。研究部署的工作任务,落实起来有个过程。这个过程的长短,体现出的是效率问题。过程越长,效率越低。这个过程的结束,不是工作任务的落地。真正任务的完成,是要将结果反馈到学校层面。没有反馈机制的构建,就无法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反馈是什么?是对每项工作任务的梳理、总结和评价,要形成书面报告,有起点、有圆点、有安排部署、有总结评价,这才是真正的落实到位。

四是抓工作落实,要有督导监督机制。推进工作的动力,一方面靠大家的自觉性、责任感和事业心,但仅靠这个动力驱动是不够的,还要靠学校建立起强有力的督导监督机制。这个动力驱动的作用,一是跟踪工作推进的过程,指导工作,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二是监督工作成效的大小,是否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取得了预期的成效;三是问责,对那些敷衍塞责、虚以应付的人和事,要严肃处理,坚决防止虎头蛇尾、任何事情都不了了之。

五是抓工作落实,必须以强烈的政治意识作保障。抓工作落实,就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履行好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懈怠,执行学校党委部署不走形,严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不含糊,以昂扬向上的精神和工作状态迎接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的召开,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党委副书记、院长秦梦华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等六个方面总结了今年上半年和暑期的工作,并对下半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第一,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高学校内部治理能力

全面落实综合改革方案和“十三五”发展规划,确保取得工作实效;深化内部治理体系改革,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及学校内设机构整合,优化资源配置;落实执行好《泰山学院章程》,规范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学术委员会和二级教代会制度,健全院()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提高管理服务效率。

第二,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一是扎实做好学分制改革,继续推行主辅修制,实施弹性学制,形成学生自主选择专业、课程、学习进程和任课教师的机制。二是加强专业建设。进一步加强产教融合,积极探索新工科建设,做好新上专业建设工作。做好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建设规划,完成下半年的各项建设任务。三是开展二级学院教学工作评价,加强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积极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准备工作。四是深化人才培养机制改革,大力推进校地、校企、校校合作。五是强化省级教师教育基地建设,积极创建国家级师范教育基地。六是加强大学生德育工作。开展“十大德育品牌”评选活动,举办第三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召开第二次团员代表大会、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七是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积极开展文明校园创建,着力打造“2211”校园文化品牌工程,大力开展“六创一争”活动。八是加强招生与就业工作。继续推进专业大类招生,逐步构建新的招生录取机制。加大校园招聘和就业基地建设力度,利用各地各类资源、渠道搭建就业平台,不断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

第三,加强学科建设,增强科技创新实力

一是加强学科建设。完成校级重点学科和优势学科培养对象的年度检查工作。加强科研团队和平台建设,为高层次人才搭建科技创新平台。认真做好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申报的后续工作。二是提升科学研究水平。确保完成1200万元的年度科研经费任务。积极申报科研成果奖,力争在科技进步奖、发明奖上实现突破。三是增强服务社会能力。深入实施“服务泰安行动计划”,持续推进各项服务项目开花结果。重视校友联络工作,挖掘校友资源,发挥校友在办学治校、服务地方等方面的作用。四是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完善科研机构设置及管理办法,加强二级学院科研院所建设,明确科研院所的研究方向,建立考核评价体系。举办好“第三届世界名山学术研讨会暨区域社会文化发展论坛”。

第四,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做好人才规划和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科学制定《泰山学院三年人才规划》,落实人才引进责任制,制定教学单位人才目标责任制考核奖惩办法。完成2017年人才引进计划。二是开展岗位设置管理,深化校内人事改革。三是注重校内人才培养。制定实施《泰山学院三年人才培养规划》和“泰山学人”英才培养“163”计划。

第五,加强支撑条件建设,提升综合服务水平

加强财务管理与审计工作;加大办公用房、教学用房、网络信息资源、教学实验仪器设备、图书资料等校内资源整合力度,提高资产管理水平;加强对餐饮公司、物业等的监管,增强后勤服务保障能力;推进各项民生工程建设及平安校园建设。

第六,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保障学校事业科学发展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召开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加强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加强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基层党组织、民主政治及党风廉政建设。

全校正科级及以上干部,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