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感知一带一路,促进专业成长”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作者: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7-09-17浏览次数:669

917日,外国语学院“感知一带一路,促进专业成长”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本次实践活动自715日开始,先后历时两个月。期间,20名商务英语专业和英语专业的同学组成跨境电商实践团,分赴泰安市12家企业,供职于其国内外贸易部门,开展了以跨境电商业务学习和应用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实践活动。



为切实组织开展好本次实践活动,暑假前,该院积极联系阿里巴巴、泰安市网商协会、泰山新丝路跨境电商产业园等组织机构,多方就组织承接暑期专业实践活动事项进行多次沟通协调,共同研究制定活动方案,对接安排相关企业,组织学生自愿报名,举办了学生与企业供需见面双选会,对入选学生开展了入企实习岗前培训。进入企业开始实习后,跨境电商产业园负责定期组织对学生进行集中统一培训,各实习企业都安排各自贸易部门的领导和老员工负责对学生进行传帮带,同学们根据企业安排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积极承担企业及产品信息发布、询盘、函电处理、客户来访接待、销售辅助、行政管理等工作,受到了企业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绝大多数企业都向实习学生伸出了邀请入企就业的橄榄枝。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学生实际,突出学生专业优势,帮助学生在实践过程中验证理论知识,锻炼实操技能,检验学习效果,查找差距不足,也为学生在专业实践中深切感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理解认识我国对外开放新格局新成效提供了有利条件。同学们纷纷表示,经过本次活动,大家对外贸岗位和行业特点及发展趋势有了新了解、新认识、新体会,积累了宝贵的工作经验和社会经验,提升了跨境电商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必将为促进自身专业成长和求职就业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