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刘兴平、谷同祥研究员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国忠金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发布时间:2017-09-20浏览次数:1589

919日,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刘兴平、谷同祥研究员应邀来我校分别作了题为《大型稀疏线性代数方程组迭代算法在大型科学工程数值模拟中的应用案例》与《科学计算,你离她有多远?—从线性方程组求解谈起》的学术报告。数学与统计学院负责人及260多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前,学校党委副书记、院长秦梦华教授热情会见了两位导师,并为其颁发了兼职教授证书。双方就学院的建设与发展,尤其是科学计算应用研究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报告中,刘教授结合多年的研究经历,针对大型科学工程问题ICF,油藏数值模拟问题。从前沿理论出发,系统介绍了大型稀疏线性代数方程组迭代算法设计、关键技术和应用效果,展望了科学计算下一步需要解决的难点。谷教授综述了科学计算的定义、发展及大型科学计算所需要硬件设备、软件基础,从线性代数方程组的角度介绍如何进入和掌握科学计算的基础,从事科学计算研究。同时介绍中物院九所在线性代数方程组和预处理技术方面的最新成果、软件研制和应用情况。两场报告,内容翔实,精彩纷呈,全体师生受益匪浅。

刘兴平,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计算物理重点实验室、研究员。2002年入选中物院“双百人才”;曾任北京计算数学学会常务理事、副理事长,中国计算数学学会理事,中国并行计算专业委员会委员副主任;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计算物理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目前,主要从事大型科学工程计算中的超大规模稀疏线性代数方程组迭代算法、并行迭代算法、并行化关键技术的理论及应用研究。主持与参与了国防预研、国家自然科学(面上,重点)基金、国家863、国家攀登AB,国家973等科研项目多项。发表学术论文90多篇,合作出版专著2本,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二等奖1项。

谷同祥,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计算物理重点实验室、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大型稀疏代数方程组并行迭代算法、预处理技术、并行软件研制。曾主持国防基础科研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高技术发展规划(863)项目、中国科学院十五信息化项目、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科学基金项目、重点实验室基金项目等,并参与国防基础重点研究项目、973项目、中物院重大预研项目等的研究工作。获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出版专著三部,本科教材一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