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谢立华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作者:来源:​ 数学与统计学院发布时间:2017-10-09浏览次数:3021

103日,在我校特聘教授山东大学张焕水教授的陪同下,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谢立华教授来我校讲学,交流活动在特聘教授工作室进行。谢教授首先向优化控制团队教师和部分学生,简要地介绍了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的发展情况,这所年轻的大学已位居2018年度QS世界大学排行榜第11名,成为亚洲第一。



随后,谢立华教授作了题为《Asynchronous Distributed Gradient Methods for Multi-agent Optimization》(面向多智能体优化的异步分布式梯度算法)的学术报告。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传统的梯度算法在分布式优化中的应用。分布式优化是通过多智能体之间的合作协调有效地实现优化的任务,可用来解决许多集中式算法难以胜任的大规模复杂的优化问题。如何设计出有效的分布式优化算法,并对其进行收敛性和复杂性的分析,已成了当前优化研究的主要任务之一。谢教授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其团队在分布式优化方面的最新成果,这一成果已被控制领域国际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c Control上以长文(Regular paper)形式录用。报告后,针对师生提出的一些研究问题,谢教授进行了细致的解答。

谢立华教授是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电气电子工程学院教授,担任EEE-Delta Joint Lab on Internet of Things实验室主任,是国际著名控制专家、IEEE FellowIFAC Fellow,并担任IEEE Control Systems Society理事会的议员。其研究领域包括:鲁棒控制与估计、网络控制系统、多智能体网络、传感网络以及无人驾驶系统等。现担任Unmanned Systems杂志的主编,IET Book Series in Control的编辑,且担任包括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c Control, Automatica, IEEE Transactions on Control Systems Technology,  IEEE Transactions on Circuits and Systems-II编委。

谢立华教授报告后,张焕水教授对报告中创新点进行了点评,对一篇最新论文进行思路上的梳理,并针对一些老师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随后说明了近期团队工作的要点,布置了下次讨论班所讨论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