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徐玲教授来我校讲学

作者:李志刚来源: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发布时间:2017-10-18浏览次数:1199

1018日上午,历史学院邀请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徐玲教授作了《中国博物馆发展的现状与未来的学术报告》。徐玲教授从“速度:中国博物馆量的积累”“专业:中国博物馆学的困惑”、“公共:中国博物馆观念的反思”、“共享:中国博物馆发展的愿景”,四个方面讨论了中国博物馆与博物馆学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徐教授提到,中国近年来博物馆量上发展特别迅速,以每年300座速度增长,但与国际博物馆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在博物馆专业人才培养方面,我国也每年面临6000余人的缺口。这种差距为博物馆学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机遇。徐教授还特别强调,博物馆是生产的公共知识与传播公共知识的机构,应该有自己的使命感与发展愿景,努力形成“博物馆思维”,从而与“考古学思维”与“历史学思维”相区别。

徐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知识量丰富,理念新颖,历史学院师生共有250人聆听了讲座。为老师们带来了新的思想与新的理念。

讲座后,徐教授又在历史学院区域社会与文化研究中心工作室,与历史学院历史学、文博学部分老师,就文博专业的专业设置、课程安排,教学方法、科研定位等展开讨论。自由、轻松的讨论氛围,徐教授为老师们解疑答惑,收益甚大。

徐玲,郑州大学历史学院考古学及博物馆学教授,历史学博士,考古学博士后,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博物馆学教学与研究,中国博物馆协会博物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国家文物局等省部级项目3项,获省部级奖3项。出版专著《博物馆与近代中国公共文化》《留学生与中国考古学》2部,发表专业论文近4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