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敦聘北京联合大学鲍新中教授为兼职教授仪式暨学术报告会

作者:来源:商学院发布时间:2017-10-23浏览次数:3093

1020日下午,我校敦聘北京联合大学鲍新中教授为兼职教授仪式在校接待室举行。副校长徐跃为鲍新中教授颁发聘书,并进行了亲切交谈。随后鲍新中教授在商学院教研室作了题为《快乐学术,悦享生活》的学术报告。商学院教师30余人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鲍新中教授首先从生活的三个圈子:工作、家庭和自我谈起,提出快乐学术,即大学教师应该把学术研究当成生活的一部分。然后整个报告围绕“一个中心,六个基本点”进行详细的阐述和精彩的分析。鲍教授认为,做学术研究要以选题为中心,选题是学术研究的起点和关键,首先要掌握近三年来的科研立项情况,及时更新自己研究领域内的文献信息,密切关注政府服务课题等热点问题,通过阅读文献和学科交叉来确定选题。然后做好六项基本工作:第一,要选择合适的研究方法,强调平时要注重多学习科学研究方法。第二,养成阅读文献的习惯,文献综述要写好,要有条理、提出创新点,注意细节问题。第三,要有系列论文的写作思路。第四、保持轻松愉快的心境。第五,制定写论文的节奏,第六,寻求多方面的合作者。鲍新中教授通过亲身的治学经历分享了治学方法,做科研的新思路,整场报告气氛既轻松愉悦,又严肃热烈,新颖的观点、独特的视角,让在场的老师们享受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报告会后,老师们都感到深受启发,既学到了做学术的研究方法,又学会了创新做科研的思路,为进一步提升学术能力提供了有益指导。

鲍新中,北京联合大学教授、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硕士生导师。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联合大学会计学科带头人。现任北京联合大学科研处副处长,创新企业财务管理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中小企业投融资管理;科技金融;资本市场与财务数据挖掘。近几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北京市社科项目、局委办等重点课题十余项。公开出版学术专著2部,译著1部,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