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吕乃基教授应邀来校作报告

作者: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7-11-20浏览次数:1223

1115日晚,东南大学吕乃基教授应邀做客马克思主义学院,于二号综合楼A5017作了主题为“林间道——大学与人生路由的选择”的学术报告,该院部分教师代表以及2015-2017级全体学生共计200余人聆听此次报告。

报告会伊始,吕乃基教授明晰“林间道”涵义,即目标不确定的人生道路,进而归结报告主题——人生路由的选择。吕教授以当代科学三大发展方向为引,认为对于自然界众多未知奥秘皆可进行更深层次向上、向下、扩展的探索,探索具有特殊性、复杂性、偶然性,却是人生路由选择中的必要环节。随后,吕教授浅谈“三论”与“新三论”的重要性,并围绕分岔图,结合自身阅历、学术思考以及社会现实阐述“偶然与必然的关系”、“历史与未来的关系”、“分岔与选择”、“窗口期”四个重要概念。他表示,人生道路不是一条直线,充满分岔、充满机会。一个进步社会就是提供给人民更多选择机会、更大自由。路由的选择则强调人的主体性,选择具有无限可能性,人生道路同样不对称。最后,吕教授运用数字化社会中的非数字化生存图告诉同学们——机遇只垂青有准备的头脑,要积累学会应对各种分岔的能力,面对偶然、巧合、机遇等充满分岔的机会,个人应该发挥主观能动性,通过创新完成主动选择,达成预期目标,支配自己的命运。

吕乃基教授学术涉猎面广泛,善于在各领域间联想而萌发新意,研究注重原创,关注社会现实。在历时近两小时的报告中,吕教授以科学哲学的视角阐述人生路由的选择,旁征博引、意蕴深刻,切实使在座同学们认清真正的大学之道,为青年学子今后的人生道路选择指明方向,为人生规划提供借鉴意义。

吕乃基,东南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东南大学文学院副院长、科技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研究生院督导委员会主任委员。1967年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化学系,1981年研究生毕业于复旦大学哲学系。主要研究中国社会转型、科学技术哲学、知识论。在科学与文化的关系、科技革命与中国社会转型的关系等方面,具有广泛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