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安徒生奖评委Alida Allison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袁莹莹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7-11-22浏览次数:655

1116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文科B1013室举办学术报告会,国际安徒生奖评委、美国圣地亚哥州立大学教授阿里达·艾莉森(Alida Allison)女士应邀作了题为《安徒生和曹文轩作品中的审美与情感》的学术报告。2015级、2016级英语专业和文传与传媒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共计13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

阿里达·艾莉森教授的讲解条理清晰、层层递进、形象生动,学生们都被她的幽默开朗深深吸引。报告首先由曹文轩作品《青铜葵花》切入主题,还谈及《草房子》等著名中国儿童文学作品。接着,围绕安徒生的童话展开讲解,让同学们深刻理解了童话的目的不一定是美好的结局让人开心,而是告诉孩子们即使有困难也要积极克服从而使结局变得美好。然后,Alida教授又分析讲述了中美儿童文学的差异,并表达了中国儿童文学未来将在美国市场受到欢迎的美好向往,还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在翻译生涯中的心路历程,同学们被Alida教授翻译书本上的满满标注与修改所震撼。在提问环节,Alida教授对诸如您为什么会选择儿童文学”“翻译中如何找到最契合最准确的词汇”“您如何看待哈利波特等问题做出了精彩回答,使同学们受益匪浅。本次报告会在同学中引起了较大反响,Alida教授的慈祥、幽默、敬业和对儿童文学做出的重要贡献,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阿里达·艾莉森(Alida Allison)教授的主要作品有:Isaac Bashevis Singer: children's stories and memories; The Toddler's Potty Book; The Children's Manners Book; The Preschoolers' Be Careful Book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