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发展史研究中心举行丁龙嘉教授学术讲座

作者:来源:中国改革发展史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7-12-05浏览次数:1457

121日下午,我校特聘教授丁龙嘉在泰山学院实训基地,做了一场精彩的“如何开展中国改革发展史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泰山学院副院长、中国改革发展史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雷亭主持,泰安市委党史办、东平县委党史办、肥城市委党史史志办、济南市长清区委党史研究室相关专家,泰山学院学报编辑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及相关院部的研究者参加本次讲座。



在讲座中,丁龙嘉教授强调,泰山学院万里图书馆、中国改革发展史研究和万里研究是三位一体的重要文化工程,这个文化工程将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更加显示其重要性。丁龙嘉教授重点讲述了三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就研究中国改革发展史的问题,丁教授认为,中国改革发展史研究具有理论和现实的双重意义。研究改革发展史是为了总结经验,探讨规律,咨政育人。中国改革发展史研究需要建立新的思维框架、开拓新的研究角度,既要对近四十年的改革发展史作宏观探讨,又需要从各个侧面对改革发展史作微观分析。

第二,就研究改革人物的方法问题,丁教授认为,研究历史必须研究人物,研究人物不仅要研究他的思想,更要研究他的实践,要把人物放到当时的时代中去考察。中国改革发展史研究中心应该对泰安籍改革开放人物万里、田纪云进行更深入的研究。

第三,就研究万里等改革人物的价值问题,丁教授认为,万里作为中国农村改革的先锋、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推动者,非常值得研究,特别要注重从文化的视角来研究万里,注重考察万里身上所体现出来的人文关怀精神。

另外,丁龙嘉教授还结合地方改革发展史的研究,对高校和地方党史研究部门的合作充满了期待,认为建立“校地联盟”是搞好研究的关键。会上,中国改革发展史研究中心有关研究人员与四个地方的党史研究机构进行了工作对接。

会议总结时,王雷亭副院长强调,作为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设在高校的第一座图书馆,万里图书馆及中国改革发展史研究中心要有责任感、紧迫感,万分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要整合校内外研究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以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姿态投入研究工作,在特聘教授丁龙嘉主任的带领和指导下,加强中国改革发展史及地方改革发展史和改革人物的研究与宣传,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大成果,成为中国改革发展史研究的高地,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会上,王雷亭向泰安市委党史办公室主任李耀德、东平县委党史办公室主任王圣雨、济南市长清区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魏珺、肥城市委党史史志办公室副主任项荣坤颁发了中国改革发展史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聘书。






丁龙嘉教授是中国现当代史学者,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现为中国现代史学会名誉理事,北京八路军山东抗日根据地研究会学术顾问,上海中共创建史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共山东党史学会顾问,济南王尽美暨中共早期党组织研究会副会长,泰山学院万里图书馆副馆长兼改革发展史研究中心副主任,数所高校兼职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