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社会与文化研究中心举办李寿昆教授学术讲座

作者:来源: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发布时间:2017-12-20浏览次数:969

12月18日下午,泰山学院名誉教授,区域社会与文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李寿昆教授,在国际交流中心报告厅作了《儒释道文化的融合与发展》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由党委委员、副院长殷敏主持,党委书记范真,副院长于鸿远,一起聆听了报告。



李寿昆教授的讲题为《儒释道文化的融合与发展》。李教授首先对聘为泰山学院名誉教授暨区域社会与文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为委员表示感谢,并承诺愿为泰院教学科研发展“尽绵薄之力”。接下来李教授分别从道家、儒家、佛教的主要思想理念,发展脉络,展开精彩纷呈的论述。李教授提到,“道是中国文化的载体”“文化乃道也”;也着重提到儒家的“从道不从君”“民贵君轻”;佛教“诸善奉行,诸恶莫行”等理念。最后,李教授谈到,中国文化的特色就在于儒释道文化的融合,作为被誉为“东方耶路撒冷”的山东,在儒释道文化发展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未来的发展也大有可为。

李教授以宏观的思考能力,高度的概括能力,生动的表达能力,给在座师生带来了丰盛的思想盛宴。李教授演讲后,陈锋教授从研究理路的选择角度,对李教授的讲座展开评议;并举泰山经石峪的例子,指示科学研究的理念抉择。



李教授是湖北省武汉市人,著名中国书画家、金石篆刻家,卓有成就的瓷器艺术家,收藏家。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客座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兼职教授。李教授曾获美国南加州2006年度杰出艺术贡献奖,洛杉矶市荣誉市民及美国新墨西哥州波塔丽斯市市长赠送的城市金钥匙。曾担任影视编导,大型文艺、电影、音乐、戏剧、美术活动的策划人及编导。现任德国中国传统文化及养生协会荣誉主席、湖北省文化艺术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道教武汉长春观文化顾问、香港张大千学术研究会会长、武汉市人民政府参事、文史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