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社会与文化研究中心举办马敏教授学术讲座

作者:来源: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发布时间:2017-12-20浏览次数:793

1218日下午,泰山学院名誉教授,区域社会与文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原校长书记马敏教授,在国际交流中心报告厅作了《东亚视角下的近代儒商传统》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由党委委员、副院长殷敏主持,党委书记范真,副院长于鸿远,一起聆听了报告。



马敏教授的讲座首先从东亚儒家传统的视角出发,回应了日本学者沟口雄三、滨下武志等学者提出的“亚洲视角”“东亚共同体”等学术理念,并厘清“儒士”“武士”“商人”“儒商”等概念,比较了中日儒商的异同;其次,马教授以中国清末民初的张謇、日本明治时代的涩泽荣一为例,分别比较了他们在教育背景、社会时势、家庭背景、具体理念等方面的异同,具体分析了近代儒商的思想主张,提出近代中日儒商新经济伦理观。再次,马教授讨论了近代儒商的当代价值,提出“四有商人”理念,即当代商人要坚持“道义”追求,做“有道之商”;坚持“诚信”追求,做“有信之商”;坚持“公益”追求,做“有志之商”;坚持“勤俭”追求,做“有德之商”。最后,马教授提出,在当代社会要充分吸收儒商传统的优秀思想,还必须与市场经济、法治观念相结合,从东亚视角到世界视角,才能重塑东亚商人的未来。



区域社会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陈锋教授从“研究选题”“比较研究理念”“研究群体的选择”以及“学术思想的梳理”四个方面,针对马教授的讲座予以评议。



本次活动是我校区域社会与文化研究中心自9月份成立以来举办的第二次活动。区域社会与文化研究中心探索建立学术委员会制度,旨在聘任国内外著名的专家学者为学术委员,来校讲学、开课,更具体地指导教学科研的发展。马教授是中心聘任的首批学术委员会委员。马教授的本次讲座,从新知识,新理念、新方法、新课题方面,提供了诸多启示。区域社会与文化研究中心将举办一系列活动,邀请更多名家来校交流讲学,推动相关教学科研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