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新学期教学工作会议

作者:​宫丽华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18-03-09浏览次数:3236

38日下午,学校在教师教育基地组织召开新学期教学工作会议。党委副书记、院长秦梦华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副院长彭淑贞主持会议。

  


秦梦华要求大家认真学习领会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和“双代会”会议精神,遵循教育规律,找准切入点,凝练教师教育鲜明特色,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就如何做好教学工作,秦梦华从四个方面提出指导性意见:一是教学管理。教学管理是前提和基础,要有序,要规范,要高效。要逐步建立一支业务精良的教学管理队伍,尤其要重视教学秘书和教研室主任建设;要加大教学管理人员的培训力度,构建教学管理人员校内交流学习的平台;要高度重视教学工作的制度建设,加强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利用制度来规范学校的教学工作。二是教学研究。教学研究是先导,要深入,要有特色。教学研究要符合高等教育的发展规律,要立足学校的发展定位,结合学校的实际来开展工作。既要对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等宏观问题进行研究,更要对课程等微观问题进行研究,如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考核方法等。尤其是对适合不同课程类型、学生群体和大小班级的教学方法的研究很有必要。三是教学改革。教学改革是动力,要体现综合性和渐进性。关于专业结构优化,要继续对现有专业进行分类评价,也要结合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加强新上专业建设;关于教学模式改革,要立足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办学定位,既要注重创新能力培养,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凸显人才培养的“高水平”;又要加强实践能力培养,彰显人才培养的“应用型”。此外,要重视教学课程及招生政策改革。四是教学质量。教学质量的提高是一切教学工作的目的和归宿,要注重多样化和严肃性。建立多样化教学质量评价标准,分类指导、评价各类各层次教学工作。二级学院教学工作评价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有效手段,要注重规范性、导向性和可操作性。规范教学管理和秩序,引导二级学院补短板,强特色。同时鼓励并督促教学院部做好内部的评价与督导工作,鼓励二级学院部制定“优劳优酬”的津贴分配办法,鼓励津贴分配和教学质量挂钩,以提高教职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切实提升教学质量。

  


彭淑贞针对新学期教学工作部署指出,各部门、各单位要提前谋划,有序推进,并重点强调了学分制改革、二级院(部)教学工作评价和教师教育特色发展。为扎实做好各项教学工作,他又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突出重点、细化任务。针对重点工作,细化分解各项任务指标,确保工作取得实效。二是认清形势、明确目标。面对国内外教育发展形势,明确工作目标和发展目标。三是遵循规律、深化改革。加强顶层设计,注重整体谋划,多学习和调查研究,多总结经验和规律,注重改革成效。

  


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分别汇报了2018年教学重点工作和常规工作。招生就业处负责人就招生和就业工作作了简要汇报。实验教学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部署安排了本学期实验教学重点工作。

 


各教学单位院长(主任)、教学副院长(副主任),人事处、招生就业处、学工处负责人,教务处、实验教学管理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