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邀请一线优秀教师作学术报告

作者:来源:文学与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18-05-16浏览次数:911

515日下午3点,刘胜利老师应邀来我校作了题为“新师道新标准新理念新教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于教师教育基地B1003举行,本次活动由文学与传媒学院承办,校内师生100余人聆听了报告会。

会前,文学与传媒学院副院长赵强为刘胜利老师颁发了聘书,聘请刘胜利老师为我院兼职教授。

  

 

刘胜利老师首先从传统师道的内涵以及历史局限、传统师道的现代发展为我们讲解新师道的含义。幽默诙谐的语气讲述出时代在变化,教师地位也在变化。紧接着从五大变化中提出新标准对于教学模式的影响。刘胜利老师指出,教师是组织者学生是主体,教育的意义主要在于师生互动、立德树人。他指出开创优秀文化教育的方法,强调积极深入传统文化的重要性。

最后刘老师提出六大理念,五大教法。总结出只有继承传统文化才会有新发展、要让同学们在课堂中得到知识能力的协调发展。并且分三梯度为我们讲解教学课程标准,指出高校师范中文专业生尤其要多读书、提升自己学科素养,加强普通话口语教学,强化书法教学。在教育的总体把握中鲜明的指出全面加强与专题学习相结合,广泛阅读与深入精读相结合的教育教学理念。为与会师生提供了最新的教学标准和教育教学理念和方法。

近两个小时的报告会在赵院长的总结下圆满落下帷幕,刘老师以自己的经历见解、渊博的知识带给我们一场具有教育意义的报告会,赢得全体师生的热烈掌声。

    刘胜利,山东省特级教师,泰安市名师工作室领衔人,正高级教师,宁阳一中教科所所长,现为全国中语会中心研究员,全国中语会考试与素质教育研究课题组副组长,全国名师成长大讲堂客座讲师,工作以来出版了专著《教坛漫步》《语文教学工具书》《中学文言常用实词集释》《影响人生的101个成功故事》《影响人生的101个失败故事》,主编参编30多部教学专业书籍,在《人民教师》、《语文建设》、《中国教师报》、《山东教育科研》、《现代语文》、《中学语文教学参考》等国家级省级语文报刊杂志上发表论文、文学作品100多篇。辅导学生获奖发表文章100多篇,常年辅导学生参加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多名学生获总决赛一等奖并获得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山东大学等重点高校自主招生资格。连续多年送高三毕业班,语文教学成绩优异,先后培养出多名清华、北大学生,连续多年参加山东省高考语文阅卷工作。工作以来先后被评为校高考优秀班主任、校岗位标兵、校首席教师、县高考教学先进个人、县直教育系统党员标兵、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优秀教育工作者、泰山功勋教师、泰山名师、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市高考教学先进个人、市教学能手、市优秀共产党员、市第三届青年科技奖、市首届十大读书人物、泰安市岱下英才首批培养对象、山东省年度创新人物提名奖、山东省特级教师、全国中语会优秀语文教师、全国首届千名优秀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