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乔治忠教授应邀请来校作报告

作者:来源:历史学院发布时间:2018-05-17浏览次数:841

516日上午,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名誉教授乔治忠先生在国际交流中心报告厅作了《中国传统史学双轨发展格局之形成》的学术报告。报告前,副校长殷敏会见了乔教授,并颁发兼职教授证书。学术报告由历史学院院长郭华主持,历史学院全体师生一起聆听了报告。

   

   


乔治忠教授首先从文字、历法、重大事件激发和记事求真意识这四个史学产生的四个基本因素出发,指出中国传统史学首先孕育于西周末年的官方史学之中。战国伊始,私家史学兴起,在发展的过程中完成了对业已出现的官方史学的模仿和超越,司马迁的《史记》一书代表了当时私修史书编纂的最高峰。东汉时期,官方主导编纂的《东观汉记》一书完成,官方史学与私家史学从此形成了并驾齐驱的局面,二者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相互排异,奠定了我国传统史学双轨发展的格局。报告最后指出了这一史学发展格局出现后的重大意义。

  


郭华院长从中国史学形成的脉络、流变,中西文明的差别、中国史学在历史文化上的意义三方面对乔教授的讲座进行了评议,指出乔教授的报告可以引领我们在东西方文明的差别问题上、史学核心概念问题上、中国史学发生发展对世界史学的影响问题上进行很多非常有意义的探索和深入的思考。

   


乔教授在报告中对观点的阐述既高屋建瓴,从宏观上进行发论,又以繁密的材料和细致入微的史实为基础,说服力强,为师生奉献了一场非常精彩的学术报告,启迪了学生的思维,扩宽了他们的视野。报告结束后,乔老师还就学生所题的问题进行了作答,或者是一般问答形式,或者是当面切磋的形式,进行了气氛非常融洽的师生互动,满足了学生们的求知欲望。

乔治忠,天津市人,19497月生。历史学博士,南开大学历史学院荣誉教授。长期从事中国史学史的研究与教学工作。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大型《清史》编纂项目、教育部社会人文研究基地重点项目等多种课题研究。撰有《众家编年体晋史》、《清朝官方史学研究》、《中国史学史研究述要》(合作)、《清文前编》、《中国官方史学与私家史学》、《中国史学史》、《增订中国史学史资料编年》(合作)、《中国史学史经典精读》、《清代官方史学与私家史学相互关系研究》等多种著述。发表学术论文160多篇,其中《章学诚“史德”论思想评析》、《<十八史略>及其在日本的影响》、《王国维“二重证据法”蕴义与影响的再审视》、《中国史学起源问题新论》、《张荫麟诘难顾颉刚“默证”问题之研判》、《<越绝书>成书年代与作者问题的重新考辨》、《雷海宗学术评价问题新议》、《历史年代学家刘坦及其学术成就》、《<左传><国语>被刘歆窜乱的一项铁证》、《刘坦的<论殷历纪年>及其历史年代学思想》等等,见解独到,影响颇大。学术著作曾获全国首届古文献学奖、天津市社科三等奖、二等奖、教育部第七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