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学院继续举办小学教育专业免费师范生校外导师论坛

作者:来源:教师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8-05-21浏览次数:719

519日上午,教师教育学院在二号综合楼A5009A5013教室举办小学教育专业免费师范生校外导师论坛,邀请泰安师范附属学校校长姚宗岭老师和泰安市岱岳区教育局小学教研室主任马金防老师分别做了题为《免师生如何为未来做准备》和《走进门,留住人,享受诗意教师人生》的报告。教师教育学院2016级全体小学教育专业免费师范生参加活动。

姚宗岭校长围绕“免费师范生如何为未来做准备”的报告主题,结合生动形象的生活实例对“成长经历”、“教师发展”、“友情提示”、“人生感言”做了具体阐述。他指出,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广大免费师范生应着力实现从“一个好睡觉的小学生”、“一个不做作业的中学生”到“一位多位角色的管理生”再到“一个勤奋的小学教师”的角色转变,明晰学习方法的重要性,杜绝成为“一个专而不精的师范生”。他强调,小学教师要坚持“班级意识”,培养“全能意识”,乐于阅读、勤于反思、深入实践,以“合格教师、特长教师、特色教师、品牌教师、魅力教师”为奋斗目标,持续学习,重视课程教学反馈,不断提升课程教学质量。

  


马金防主任先简要介绍了教师资格证面试的评分标准和考试流程。在对考生和考官进行双向心理剖析的基础上,他为大家指出了需要在面试中注意的问题,并以实例向大家展示了课程的设计基本框架,提出了对青年教师职业技能的要求,同时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在教学过程中的所思所感。他激励大家一要保持激情保持年轻,二要时刻锻炼语言表达能力,三要练出漂亮的“三字”。最后,马主任以自身为例,向大家展示如何享受诗意的教师生活,他指出,只有把教师生活诗意化,我们才能热爱我们的工作和生活。

  


报告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极大,对于同学们未来如何成为一名合格教师、如何过好有诗意的教师生活、现在如何进行专业发展规划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姚宗岭,泰安师范附属学校校长,山东省小学数学专业研究委员会理事,曾获全国模范教师、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齐鲁名师、山东省教学能手、国培课程专家、山东省课程专家、山东省教学教研先进工作者、山东省基础教育评估专家、山东省基础教育培训专家、泰安市拔尖人才、岱下英才等十余项省市以上荣誉称号,所承担和指导的多项教育教学课题被列为全国、全省和市重点研究课题,在各级刊物发表文章30余篇,是一位在省市小学数学界颇具影响力的专家型小学教师与教育管理者。

马金防,泰安市岱岳区教育局小学教研室主任,数学教研员、全国先进工作者、山东省骨干教师、泰安市教学能手、泰安市学科带头人,先后发表教育教学论文十多篇,全国小学生数学报常年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