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免费师范生校外导师论坛本学期第六次开讲

作者:来源:教师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8-06-04浏览次数:859

62日上午,教师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免费师范生校外导师论坛第六次报告在二号综合楼A5009A5013开讲。泰安市基础教研室副主任李万江老师和泰山区教科研中心师训干训室副主任杨兴志老师分别做了题为《教师的说、讲、听、评课》和《音乐课堂审美》的报告。教师教育学院2016级全体小学教育专业免费师范生聆听报告并参与互动。

李万江老师的讲座分为教师的说课、讲课、听课和评课四个模块。考虑到我院师范生当前的学习教学情况,李老师着重突出了前两部分。以数学为例,李老师将说课分为四步——说教材、说教法学法、说教学程序和说板书设计;将上课分为三个部分——充分的课前准备、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良好的教学能力。李老师认为备课是上好课的前提,是充分发挥教师主导作用的重要环节;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应包括课堂驾驭能力、组织教学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对现代化教学手段的运用能力,板书和多媒体同样重要。最后,李老简要介绍了教师听课的要求和教师评课的着力点。通过将理论和实例模块相结合,同学们表示自己对以后的教学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教师的说课、讲课、听课、评课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杨兴志老师围绕“音乐课堂审美”的报告主题,针对性地播放了音乐教学优质课实录、电影原声资料,生动形象的展示了音乐课堂审美的内容与性质,并结合音频、视频资料为我们深入浅出、层层递进的阐述了音乐素养、音阶声部、音乐课堂导入等专业概念。他强调,艺术不能通过说教,审美不可通过灌输。杨老师精彩的讲座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准确生动到位的歌唱示范穿插其中,现场时时传来出热烈、会意的笑声与掌声。此次讲座对同学们理解音乐作品与思想情感之间的关系及其所包含的深层内涵,逐渐树立学生良好的艺术审美观,提高艺术品位具有重要意义。

  


李万江,泰安市小学数学教研员,泰安市基础教研室副主任,高级教师, 山东省特级教师,山东省优秀教师,山东省优秀教研员,泰安市小学数学教学能手,泰安市学科带头人,山东省远程研修课程专家,义务教育教科书小学数学(青岛版)分册主编,并参与教师用书、教辅资料的编写工作。在《小学数学教师》等杂志上发表教学论文多篇。指导的青年教师多人获全国、山东省优质课、录像课一等奖和山东省教学能手。

杨兴志,泰山区教科研中心中小学音乐教研员、中小学信息技术教研员;区教科研中心师训干训室副主任。泰山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区音协副主席,省书协会员;泰安市优秀教师、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优秀教研员,省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山东省教师远程研修专家;教育部教师网络研修国培项目专家;山东省教师艺术修养专题工作坊主持人;主编《音乐教学难点分析与对策》;主持、参与多项省市级课题并已结题;指导多名音乐、信息技术教师获省市优质课比赛、基本功大赛一、二等奖、省市教学能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