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处开展学生干部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培训

作者:颜秀红 韩 梦来源:学工处发布时间:2018-06-11浏览次数:885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干部的心理素质,积极发挥学生骨干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作用,促进大学生之间的朋辈心理辅导功能,近日,学工处组织开展了为期3天的学生干部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培训,学工处主要负责老师、大学生心委会、自律会、二级学院学生干部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的形式为现场案例辅导。首先由参加过专业案例培训和案例辅导的心委会成员进行朋辈心理辅导技能的展示;对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识别与应对、常用心理辅导技能、谈心谈话技巧、倾听技术等进行了讲解。其次是模拟演练。模拟演练采取分小组的形式,小组成员结合个案和自我认知展开讨论和互为辅导。最后各小组依次进行团体心理辅导的展示。通过互动练习帮助学生掌握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和集体意识,促进自身成长。

此次活动使广大学生干部了解更多的心理学知识和辅导技能,对心理危机干预、常见心理问题进行有效的解决和应对,对周围需要心理帮助的同学和朋友给予心理开导、安慰和支持,使广大学生在朋辈心理辅导中即互助又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