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吴俊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来源:文学与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18-06-20浏览次数:2192

612日下午,南京大学吴俊教授学术报告会在我校教师教育基地B1003举行。报告题为“中国现代文学的流变——以鲁迅、沈从文、张爱玲为视点的宏观考察”,校内师生100多人聆听了报告会。

会前,副校长李玉洋为吴俊颁发泰山学院兼职教授聘书。

   

   


吴教授的报告从鲁迅、沈从文、张爱玲所代表的中国现代文学的不同文学思潮谈起,以个案研究为切入点,宏观分析了中国现代文学的流变。他简要阐释了鲁迅的启蒙者文学:包含了科学和人文的启蒙、个人的觉醒、自省者的文学,沈从文的乡土文学:包含了对现代文明、城市文化的批判意识以及用传统乡土资源再造中国民族文化,张爱玲关于现代都市的世情文学:其文学融化新旧中外雅俗,消解现代主流和文化级差以及张氏文学的现代性和非意识形态性。吴教授指出这三位作家所代表的启蒙文学、乡土文学、都市世情文学在某种程度上演绎了中国现代文学流变的生态景语。在报告会最后阶段的互动环节,吴教授热情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就有关网络文学的生态、文学的独立性等方面的研究,做了延伸性的知识介绍。应同学们邀请,吴教授还专门为岱蕾文学社题写了“祝泰山学子,花开岱蕾”的题词,勉励大家努力学习,在阅读与创作方面做出成绩。

  


报告会从下午三开始,持续了两个半小时。吴教授渊博的学识,精辟的见解,深入浅出的讲解,赢得了观众们热烈的掌声。

在校期间,吴教授还专门在文学与传媒学院与教师代表座谈交流,就国家课题申报、学术研究、学科制度建设,谈了自己独到的看法。

吴俊,文学博士,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文学评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编委等,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文学批评等,近年出版著作有《中国现代文学期刊目录新编》、《中国当代文学批评史料编年》、《文学批评的向度》、《吴俊文学批评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