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敦聘南通大学王灿明教授为兼职教授仪式暨学术报告会

作者:来源:教师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8-06-22浏览次数:1341

621日下午,我校敦聘南通大学创造教育研究所所长、教授、硕士生导师王灿明老师为兼职教授仪式在第二会议室举行。泰山学院副校长彭淑贞为王灿明教授颁发兼职教授聘书并与其进行亲切交谈,随后王灿明教授在教师教育基地做了题为情境教育影响儿童创造力发展的实验研究的报告。教师教育学院小学教育师生一百余人聆听报告,泰安市部分小学教师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报告会上王灿明教授从四个方面进行讲解。他从问题的提出入手,首先引出李吉林老师的研究成果,从李吉林情境教育的思想引申到他所做的情境教育影响儿童创造力发展的实验研究,重点讲解实验过程,阐明了情境教育是以美为情境,以思为核心,以情为纽带,以儿童活动为途径,以周围世界为源泉,视角独特,观点新颖,同学们受益匪浅。他提到此次研究已经结题并获得了良好的成绩,部分实验假设已经得到论证但仍有待改进,他要求我们作为未来的一线教师要从现在培养创新思维,把握儿童发展规律,以期未来在教学中培养儿童的创新能力与儿童同步发展。报告结束之时,同学们踊跃提问,王灿明教授一一详细作答,会场气氛十分融洽。

  


整场报告深入浅出详实有趣,王灿明教授用幽默诙谐的语言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让在场的师生享受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王灿明,中国创造学会副秘书长,中国发明协会中小学创造教育分会常务理事,中国心理卫生协会资深专家,江苏情境教育研究所所长,南通大学创造教育研究所所长、教授,硕士生导师。早年致力于体验学习研究,后来专攻儿童创造教育,积极推进情境教育与儿童创教育的深度融合,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一般项目情境教育与儿童创造力发展的研究与实验”(课题编号:BHA120051)。著有《儿童创造教育论》《儿童创造教育新论》《儿童创造心理发展引论》《学前儿童创造力发展与教育》,在《光明日报》《教育研究》等中外报刊发表论文200余篇,《新华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以及人大复印资料《心理学》《教育学》《中小学教育》多次全文转载,研究成果获全国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中国创造学会创造成果一等奖、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大会优秀成果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