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郑新民教授应邀来校作报告

作者: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8-07-03浏览次数:1040

627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喜迎泰山学院6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讲座活动本学期第八场报告在文科B1013教室成功开讲。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张庆云主持,特邀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郑新民,为我院教师和学生带来题为学术论文写作——综述、设计与呈现技巧的精彩报告。我院领导班子成员、中青年教师和学生代表100余人聆听讲座。

  


郑教授的报告图文并茂,生动形象,围绕学术论文写作这一主题,从学术论文的选题、撰写流程、语步和语阶概念以及学术论文的常用语步和语阶四个方面展开,并运用经典的铁三角思维模式,深入剖析学术论文的基本结构,同时勾勒出学术研究选题的基本路线图。他指出,学术研究的起点是研究问题,真正的研究是通过研究问题导航,系统性地收集、分析数据或资料信息,提炼诠释其内涵,最终对所关心的和感兴趣的现象提升认识,从而为未来研究提供思路。郑教授的报告不仅对于我院教师指导本科、硕士论文撰写工作和期刊论文发表具有深刻启示,同时为我院教师的学术科研之路指明了方向。

   


校本部讲座结束后,郑教授紧接着赶赴我校南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为南校区近600名学生带来题为诗歌朗读与英语学习的专题报告,郑教授的这场报告全场英文呈现,热情洋溢,激情四射,充满哲性思考和感染力。他通过剖析诗歌的基本元素——诗行、诗节、韵脚、节奏、意象和修辞等,融入英语语言的基本要素,启发学生将诗歌学习作为英语学习的重要策略,同时提出英语诗歌学习三步法,倡导学生在朗读诗歌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提升英语水平。在互动提问环节,郑教授耐心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并勉励在座师生充分借助英文诗歌,切实提高英语水平,增强英语学习热情。

    


郑新民教授,福建省福州市人,香港大学哲学博士(PhD),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担任上海市学位委员会第五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兼任浦江人才计划评委,国家留学基金委评委,Language Teaching Research等国际学术刊物匿名评审,同时还兼任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是美国纽约大学(NYU)和英国利兹大学(University of Leeds)高级访问学者。主要研究兴趣:应用语言学、外语教育、外语教师认知和外语课堂教学多模态话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