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辜向东教授应邀来校作报告

作者: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8-07-05浏览次数:860

630日,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辜向东教授应邀来我校为师生带来两场精彩的讲座和报告,第一场报告在校本部文科B2006举行,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师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第二场报告在南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外语专业以及非外语专业的500余名学生以及部分教师聆听讲座,两场报告由外国语学院院长张庆云主持。

   


在校本部,辜向东教授为教师讲座的题目是学术资源挖掘与外语学科研究——选题、思路与方法。辜教授情真意切,从自身的科研经历说起,用鲜活的事例深入浅出,生动有趣地讲述了做科研的要义,她的报告不仅给在座的教师带来学术的盛宴,更带来人生的洗礼。辜教授指出,学术与生活是密不可分的,学术资源在手边,人是最重要的资源。科研选题无处不在,教学、科研与日常生活可以融为一体。为此,辜教授首先向在座教师推荐重要的学术资源网站及期刊目录,为初步了解研究方向和领域的现状及发展趋势做好准备。紧接着,辜教授细致讲解书评、综述以及实证研究的步骤和方法,强调关注国家大事并联系自己的专长是学术研究的有效途径,要充分利用优质教学资源,实现教研相长。最后,辜教授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畅谈自己在平衡学术研究与家庭生活方面的真知灼见,提出最好的思路与方法是无时无刻不思考与行动,用时间和耐心成就极致人生。

  


在南校区,辜教授的报告题为教育人生---三十年我心依旧。整场报告以图片贯穿始终,每一幅图片都讲述着辜教授自己在求学、成长与发展中的故事。辜教授以这种温情的方式给在座的学生们谆谆教诲,希望学生们能够享受读书与生活,拥有国际眼光,树立国际视野,在生存与发展中怀有一颗感恩之心,学会在困境中取舍。最后,辜教授耐心解答了在座学生与教师提出的问题。

  


辜教授的两场讲座,高潮迭起,掌声不断。提问环节,大家积极踊跃,讨论热烈。辜教授的讲座让聆听者对勤奋努力、坚持不懈有了更多的思考,激发了师生在科研和学习以及成长过程中面对困难和解决困难的勇气和决心。 

辜向东,女,博士,博导,重庆大学语言认知及语言应用研究基地主任兼语言测试研究所所长,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教授。自2012年起被剑桥大学外语考试部聘为高级学术研究顾问。2005年在上海交通大学获得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学位。2005-2006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做访问学者,2011-2012在剑桥大学外语考试部访问与合作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和重点项目两项,已在国内外发表论文近100篇,做学术讲座、专题研讨、会议发言等200余场。主要研究兴趣:语言测试与外语教育数据挖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