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党总支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

作者:来源:文学与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18-08-15浏览次数:639

0808日上午,文学与传媒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文科A楼会议室召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学习研讨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会上,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首先对原著进行了认真精读、细读。接下来,大家依次从多角度畅谈了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学习心得,交流了推进学习贯彻工作的思路方法。

党总支负责人在发言提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与前期出版的第一卷,构成一脉相承、有机统一的整体,书中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脉络和主要内容,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和主要内容,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权威读本。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学深悟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并将其融入学校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中,努力为中国梦的实现和把我校建设成以教师教育为鲜明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贡献力量。

学院负责人在讲话中指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我校第三次党代会和四届三次“双代会”结合起来,与我院实际情况结合起来,不断从理论上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领会,从实践上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指导推动我院各项工作开展。各党支部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不断深化学习。

学院副院长在发言中谈到,作为一名从事现代文学教学和研究的党员对文化文学方面的内容更加关注,特别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更是让我深受启发,并清楚了很多过去比较困扰的问题。特别是人民需要文艺、文艺需要人民和文艺热爱人民以简短的语句概括出了文艺的根本目的,这和我们国家的文艺方针是完全一致的,不过更加明确易懂。“为了谁,依靠谁和我是谁”更加明确了文艺为人民服务的使命,可谓抓住了问题的本质。而在文艺应该暴露还是歌颂的问题上,习总书记也作出了清晰而明确的回答。这个问题在上世纪30年代就曾引发过大争议和讨论,新时期以来也曾经对这个问题纠缠不休。有些作家总认为反映社会的黑暗就代表着正义和使命,现在看来是大错特错的。正如习书记谈到的:“当然,生活中并非到处都是莺歌燕舞、花团锦簇,社会上还有许多不如人意之处、还存在一些丑恶现象。对这些现象不是不要反映,而是要解决好如何反映的问题。……文艺创作如果只是单纯记述现状、原始展示丑恶,而没有对光明的歌颂、对理想的抒发、对道德的引导,就不能鼓舞人民前进。应该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关照现实生活,用光明驱散黑暗,用美善战胜丑恶,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明确提出了文艺的引领作用,给每一个文艺工作者指明了方向。作家一定要用好的作品鼓舞人激励人,而不是一味关注负面情绪。要弘扬正能量。这些都应该在实践中贯彻执行,真正做到文艺是爱人民的。这篇讲话就是《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在新时代的延续和发展。意义重大值得反复学习。

党总支副书记在发言中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思想方法、风格特点和大国领袖风范。习总书记的多篇述著,是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全局的高度,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站在全人类前途命运的高度,审视发展趋势、谋划当前和未来发展,体现了一个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理论家、战略家的站位、判断、战略定力,具有强大的思想感染力和国际影响力。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全覆盖学习和多种形式学习,确保学习取得实效。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行动上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