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控制研究团队召开2018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结果分析会

作者: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发布时间:2018-09-03浏览次数:1351

830日,优化控制研究团队在特聘教授工作室召开专题讨论会,特聘教授张焕水针对团队几位教师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意见,召集了一场及时、有效的项目评审结果分析会。

下午2点,匆匆赶到工作室的张教授,刚放下行李,就询问几位老师的项目评审反馈意见。首先查看了雷靖博士的专家评审意见,逐个分析5位专家的评审意见后,张教授认为应认真研究这些意见,特别是普遍提出的研究方案和关键科学问题部分,更要自我反思,深挖问题的数学本质,要找出问题解决的最终障碍,理顺解决思路和方法,还要过文字关,不断修改完善。

  

  

随后,张教授结合赵书芬博士的评审意见,对申报书提出了具体修改措施。针对意见中提到的创新性问题,张教授认为,首先应对自己要解决的问题要深刻了解,即要对问题的“前世今生”要很清楚,不但要指出自己的创新之处,并且还要指出难点在哪里,以及为什么自己能解决,这就涉及到个人的前期工作。张教授结合自己的科研经验,提出所谓的创新,可分为三种,即问题创新、方法创新,以及结果创新,并以自己的申报书为例,具体讲解了关于创新点的写作方法。

  

  

针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的鞠培军博士的课题,张教授就如何按照课题研究方案完成研究任务,解决关键问题,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最后,张教授又询问了大家的近期科研情况,并针对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讨论,鼓励大家既要专心做科研,又要敢于写申报书,敢于申报。张教授的讲解高屋建瓴,又具体实际,深接地气,在座的老师不但获益匪浅,并且备受鼓舞。几位年轻老师表示从现在开始,就专心修改国家基金申报书,为2019年度的申报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