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77级知名校友魏建教授来校做学术报告

作者:来源:文学与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18-09-29浏览次数:1412

927号下午,原中文系77级校友,我校特聘教授,山东省双一流学科学术带头人、中国现当代文学国家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山东师大博士生导师魏建教授应邀来校做学术报告。报告会在国际交流中心报告厅举行,副校长李玉洋出席报告会,文学与传媒学院24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学术报告会的主题为:被遮蔽的“五四”新文化运动与文学革命。魏建教授从文学史中“五四”新文化运动与文学革命的所谓定论谈起,以“五四”与传统文化关系的思考切入,从被遮蔽的众声喧哗、被遮蔽的青春内涵和被遮蔽的启蒙内涵三个方面,以大量确凿的史料文献、历史档案等,还原“五四”新文化运动与文学革命的历史现场,在历史的错讹点和疑惑处,发现“被遮蔽”的历史真相,找寻历史的本来面目。在这其中,魏建教授运用了大量的例证,驳斥和纠正了文学史教科书中的一些错误观点和历史史实,从不同方面尽可能还原了五四文学历史的丰富性和现代性,显示了一个享誉海内外的著名学者严谨、求实的治学精神。魏建教授对“五四”新文化运动与文学革命的研究,是学界迄今为止最前沿的重大学术成果。再加上魏教授生动、幽默、形象的讲述,使得整场报告会既有学术的前沿性和理论高度,又通俗易懂。




魏建教授的精彩报告,多次都被同学们热烈的掌声所打断。但更多的时候,是引起了同学们更深入的思考和反思。这种启迪,不仅在于对同学们治学方法的引领,更重要的是唤起了年轻学子对真理的执着追求精神。报告最后,魏建教授用五四精神勉励年轻学子为学术而求学术,为真理而求真理,书写自己最壮丽的青春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