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学院60周年校庆学术报告: 《暴腹传经之外:经石峪石刻再思考》

作者:来源:泰山学院发布时间:2018-10-22浏览次数:594


题  目:暴腹传经之外:经石峪石刻再思考

主讲人:雷德侯(Lothar Ledderose)、蔡穗玲

时  间20181024900

地  点:虚拟仿真实验中心A1004

承办单位:泰山研究院




主讲人简介:

    雷德侯,海德堡大学哲学院系东亚艺术史及海德堡科学院教授。雷教授(Prof. Dr. Lothar Ledderose)在中国文化、艺术的研究与推广上成就辉煌。2005年,因对亚洲艺术史的突出贡献,雷教授获得国际人文学科最高奖——巴尔赞奖 (Balzan Prize)。雷教授对中国文化的贡献主要表现在以下三方面:

 一、治学严谨,创新不断

 雷教授致力在宏观的视角下,展开深入的分析研究,并不断使用新方法、开拓新的研究领域,他的论著,如《清代的篆书》、《米芾与中国书法的古典传统》、《兰与石——柏林东亚艺术博物馆藏中国书画》、《万物》均体现出这一研究精神。其中《万物》获得了2002年度列文森图书奖(Joseph Levenson Book Prize)。

 雷教授任总主编、中国美术学院视觉中国研究院的重点项目《中国佛教石经》丛书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中国佛教石经•四川卷一》获佛教文化研究大奖——“沼田智秀图书奖(Toshihide Numata Book Prize)”。《中国佛教石经•山东卷三》、《中国佛教石经•四川卷三》入选2017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

 二、策展艺术,传播文化

 文化交流亦为雷教授的志业,他主持、策划过多次重要展览,如1985年德国巴登-巴登市(Baden-Baden)的“中国明清绘画”首展;1985年柏林与维也纳的“紫禁城的珍宝”展;1990年多特蒙德(Dortmund)举办的兵马俑欧洲大陆首展“长城那方”。

 雷教授在中国文化传播方面做出的贡献,受到各方的肯定。2014年他荣任中国故宫博物院首批特聘的四位国际学术研究顾问之一。2015年,陕西省文物局授予他为“陕西文化遗产大使”。

 三、春风化雨,培养人才

 雷德侯教授自1976年在海德堡大学东亚艺术史系执教始,一直孜孜不倦培养青年学者。他的学生如今在世界多所大学和博物馆担任重要职位。

 学术和学生是雷教授学术生涯的首要考量。他为学生创造机会参与多个学术研究项目和策展活动。2000年,在他的极力争取下,海德堡大学为东亚艺术史系多增一个教授职位。他力邀时任教于纽约大学的学生铁兰(Melanie Trede)担任日本艺术史教授,拓展了海德堡东亚艺术史系的研究和教学领域。2014年起,雷教授任中国美术学院视觉中国研究院名誉院长和博士生导师,为美院的学生们提供更直接的指导。

蔡穗玲Tsai Suey-Ling博士,毕业于德国海德堡大学东亚艺术史系。目前供职于德国海德堡科学院“中国佛教石经”研究所,兼中国美术学院视觉中国研究院硕士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