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著名汉学家德国海德堡科学院雷德侯教授带队考察泰山研究院并做学术报告

作者:来源:泰山研究院发布时间:2018-10-30浏览次数:1165

1023日,德国海德堡科学院雷德侯教授带领“中国佛教石经”项目组一行十人前来泰山研究院考察交流。24日,双方在虚拟仿真实验室举行了图书互赠仪式。之后,雷德侯教授、蔡穗玲博士分别作了题为《经石峪变成文人场所》、《经石峪作为佛教道场》的学术报告。副校长王雷亭出席报告会,我校泰山研究院、改革发展史研究中心、艺术学院、外国语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学报编辑部、山东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山东科技大学文法学院、泰山管委等单位100余师生聆听了报告。




雷教授围绕泰山经石峪刻经,从刻经入场小径、题跋位置、题跋格式、题跋书体、题跋与经文关系、题跋内容、经石峪功能等七个方面深入探讨了经石峪刻经成为文人场所的缘由及历程;蔡博士则通过经石峪刻经和佛教佛塔形状比较、周围刻经所展现形象、经石峪刻经地理环境考察等方面,指出经石峪刻经所在地作为一个佛教道场,不仅适合开展绕佛礼仪,更有助于人们接受佛教思想熏陶。



报告会上,雷教授和蔡博士严谨的治学态度、宏观的治学理念、独特的研究方法、流利的汉语表达赢得了在座师生的阵阵掌声。报告会结束后,在座师生与雷教授、蔡博士进行了有效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