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举办“学术论文发表与评议会”

作者:来源:文学与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18-12-04浏览次数:1700

1128日下午,文学与传媒学院成功举办“博士沙龙”系列主题活动。本次“博士沙龙”包括三个主题学术活动:学术论文发表与评议会、“耕读传家与修齐治平——以岩桂意象为中心的考察”学术报告和“我与教授、博士面对面”学术座谈会三个活动。我院特邀山东师范大学双一流学科带头人、中国现当代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泰山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魏建教授,《山东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学报主编、泰山学院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宗刚教授,山东大学《文史哲》编辑刘培教授对本次系列活动进行学术指导。

   


其中“博士沙龙”系列主题活动之一:学术论文发表与评议会,于20181128日下午2点在教师教育基地C2006教室举行。文学与传媒学院及兄弟单位的50余位领导、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文学与传媒学院刘欣院长致欢迎辞。山东师范大学魏建教授主持了整场报告会,山东大学刘培教授和山东师范大学李宗刚教授为评议专家。评议会共分为两场:古代文学与现当代文学。第一场,文学与传媒学院的王纱纱、路元敦、宁宇、孙广华、于慧和邵妍等六位老师分别发表了自己的论文。刘培教授从自身的专业背景出发,对每位老师的论文进行了点评,指出了论文的优点、不足及修改意见,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第二场,文学与传媒学院的郭晓平、管冠生、王晓隽、于亚楠等四位老师分别发表了自己的论文,李宗刚教授进行了评议。李宗刚教授首先对以“论文评议”为主题的博士沙龙活动表示了赞赏,其次从论文发表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几点看法,最后对每位老师的论文进行了分别评议,指出了论文中的闪光点与问题所在,就下一步论文的修改给出了详细的建议。

   


论文评议结束后,魏建教授作了总结发言。魏建教授首先对泰山学院良好的科研氛围和科研发展前景表示祝贺,对文学与传媒学院为提升中青年教师的科研能力所做的工作表示赞许,对参与此次博士沙龙的10位教师提出了殷切的希望。最后,魏建教授谈到,刘培教授和李宗刚教授站在学术和论文发表的高度,为每位老师的论文提出了中肯、独到的见解,希望老师们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继续完善自己的论文,不断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

   


本次活动历时两个小时,很多与会老师意犹未尽,大家都对这种“与专家面对面,零距离沟通”的论文评议活动形式表示了肯定,三位教授严谨的学术态度、深厚的学术造诣使与会老师受益匪浅。通过学术交流和分享,老师们激发了灵感,拓展了学术视野,提升了科研水平。

魏建教授,195812月生。现任山东师范大学语言文学研究所所长、山东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山东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评价委员会副主任。被评为齐鲁文化名家、齐鲁文化英才、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省高校十大优秀教师等。兼任国际郭沫若学会执行会长、中国郭沫若研究会副会长、山东省中国现代文学学会会长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9年至今担任中国现当代文学国家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2016年起担任山东省一流学科山东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学术带头人。曾主持、完成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在内的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多项。出版学术专著7部,主编学术著作3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2001年至今,获得省部级以上教学、科研成果奖20余项。被聘为教育部第二届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李宗刚,山东师范大学国家重点学科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主编;兼任山东省中国近代文学学会副会长,山东省中国现代文学学会常务理事、秘书长。长期从事中国现代文学研究,在人民出版社出版《父权缺失与五四文学的发生》等著作5部,编选文学研究资料4部;在《文学评论》《文史哲》《清华大学学报》《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等期刊发表论文150余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及“复印报刊资料”等转载25余篇。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获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4项;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社科规划研究项目3项。

刘培,山东大学文史哲编辑部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辞赋学会副会长,中国李清照辛弃疾学会常务副会长。主要研究辞赋学与经学,专著两宋辞赋史(上下册,山东人民出版社2012)等多部,在《文学评论》、《文学遗产》、《文艺研究》、《北京大学学报》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两项,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赋学编年史”。2009年入选国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4年入选山东省齐鲁文化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