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王传利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8-12-05浏览次数:1667

121日下午,清华大学王传利教授应邀来我校作了题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必然性》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负责人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历史学院师生代表聆听了此次报告。



王传利教授从社会化大生产的视角,对中国的改革、开放展开详细论述。王教授援引前苏联、非洲农业国等事例,阐明邓小平同志号召进行改革开放的先决性与前瞻性。同时,他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环境等多方面表明政策方针的准确性。他着重强调指出,改革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自我发展,开放是与社会化大生产程度相适应的政策选择。最后,王教授表明要引导青少年客观对待中国与世界格局的变迁。报告深入浅出,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此次报告会让同学们明确改革开放的历史必然性,从各个方面深入了解改革开放是符合国情的最佳选择,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又一次伟大创举;同时也鼓励新一代年轻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继续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继续向前推进。



王传利,山东济宁人,现任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副会长,中央国家机关政治学习辅导员,中国人权研究会理事,清华大学教学顾问团成员,北京市反腐倡廉法制教育基地管理中心顾问,中共北京市委讲师团专家团成员。研究方向是当代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对中国反腐与廉政有大量著述,提出许多独特的观点。出版个人专著7部,在《政治学研究》、《改革内参》等权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级社会科学规划项目1项,教育部社会科学研究基地重点研究课题2项,清华大学“985”计划重点资助项目1项。研究成果被有关高层参阅,获得北京市优秀成果奖励。获得清华大学“良师益友”称号。每年为国家部委、央企和省市有关部门做报告近百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