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走进泰安广电、泰安报业印务中心开展认知实践系列活动

作者:来源:文学与传媒学院发布时间:2018-12-12浏览次数:1357

127日,文学与传媒学院16级播音专业走进泰安广电中心大楼、泰安报业印务有限公司进行观摩学习。

上午830分,抵达电视台后,根据电视台崔主任的精心安排,53名同学同学们被有序分为四组,先后对广播中心、新闻中心、社教中心、新媒体中心四个部门进行近距离接触、现场观摩与亲身体验。



在广播中心,广播部前辈带领大家参观了新闻台、交通台、旅游台的录播厅,详细介绍了广播部的创办历程、发射频率以及工作人员的工作时间和工作内容。参观过程中,同学们偶遇正在交通广播台实习的播音专业15级学长李子辰,他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实习以来的工作经验与心得体会。他说:“我在交通台主要的工作是广告配音和台宣片花制作,有时候也会上节目。九个月的实习,最大的体会就是学会了争分夺秒。因为广播的时间都是用’秒’这个单位来计算;最大的收获莫过于在广播里听到自己的声音时的那种喜悦。最后希望学弟学妹们在学习过程中找准自己的职业风格与定位,这会让大家从学校步入工作岗位时角色转换的更加顺利。”



在李子辰学长带领下,同学们随后来到了电视新闻部,卢超、李晓两位主播分别分享了各自的播音经验和心得,同学们也有机会坐上了真正的主播台,零距离体验了新闻主播直播时的现场感。

在电视社教中心,《天天说事》栏目主持人邴锦带大家参观了蓝箱演播厅,同学们也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到电视节目的蓝箱录播现场。

在新媒体中心,彭晓璇编辑带大家参观了新媒体中心的泰山网等各种网络平台和小型演播室。在接受同学们的现场采访时彭晓璇介绍说:泰山网作为官方权威网站,首先要尊重新闻事实原则,以正能量正方向去把握新闻标题。其次标题内容可以活泼创新但要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因为树立正确的社会舆论导向是我们的责任所在。值得一提的是,在泰山网手机台工作三年的编辑彭晓璇是泰山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11级播音专业的毕业生,带着母校给予的专业素养和工作之后自己的努力,目前已经成为岗位上的得力干将。

上午1030分,全体人员来到泰安报业印务有限公司,印务中心的杨厂长给大家详细介绍了印务中心的整体布局、业务范围、报纸的生产流程,带领大家先后参观了印务中心的制版车间、印刷车间以及发行车间。杨厂长在接受同学们的现场采访时表示:虽然纸媒在新媒体时代受到的冲击力较大的,但党报党刊的主导性地位让他们在印刷段同样倍感责任重大。采访过程中,同学们也了解到印刷工作都是在晚上78点钟开始,临近清晨结束。工作量大,劳动强度高,所以工作人员非常辛苦的。深刻感受到了平常所见的一张报纸背后的分量。



此次活动通过与现场主持人、一线工作者的近距离接触,尤其是与在电视台工作的本专业的学长学姐的深度交流,同学们对专业知识学习的重要性有了进一步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