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基础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状况专题调研活动圆满结束

作者:王琦来源:发展规划处发布时间:2018-12-13浏览次数:621

1212日上午,由我校与泰安市教育局联合开展的泰安市基础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状况专题调研活动圆满结束。调研活动从1113日开始至1212日结束,历时一个月的时间。调研期间,副校长李玉洋带领调研组成员深入泰安市6个县市区城乡36所中学、小学和幼儿园,围绕基础教育需要什么样的师资,泰山学院在师资培养上需要做哪些改进,泰山学院与泰安市中小学和幼儿园在教育教学和师资培训等方面可以开展哪些合作等三个方面的问题进行深入研讨,获得了第一手大量的资料和数据,对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学教育和师资队伍现状有了真实的了解,对我校教师教育专业在人才培养上存在问题有了深刻把握,调研活动达到了预期目的,获得了圆满成功。



本次调研活动是我校历史上开展的第一次基础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状况专题调研活动,受到泰安市教育局和各县市区教育局的热烈欢迎和大力支持。泰安市教育局专门下发通知,对调研活动作了全面部署安排,提出了明确要求。各县市区教育局认真准备,精心安排,制定了活动接待方案,安排专人陪同开展调研活动,保证了活动顺利开展。调研组向各县市区教育局和调研学校详细说明了我校第三次党代会确立的以教师教育为鲜明特色的办学定位,说明了通过调研了解基础教育对教师的需要,通过深化教师教育专业改革培养高素质的人才来满足基础教育的需要和发展的目的。



调研活动采取发放调查问卷,举行学校管理干部座谈会、教师座谈会、听课等形式,全面了解教师队伍在师德师风、专业知识、教学技能、职业精神、班级管理、社团活动、心理辅导、人文素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小学教师和幼儿园教师需要实行全能化培养,对中学教师实行一专多能式培养的要求有了深刻理解,对教师教育专业由学科研究性教学转向实际需要的实践性教学有了明确的认识,对加强泰山学院与泰安市中小学联合开展教学科研和在职培训,建立固定的联系机制达成了广泛的共识。总之,通过调研活动了解了基础教育对师资培养的要求,深刻认识到我校在教师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深化教师教育专业改革,突显我校教师教育办学特色充满了信心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