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院举行第三届历史文化研究工作坊之礼学专场

作者:来源:历史学院发布时间:2018-12-17浏览次数:1935

1216日上午,历史学院在区域文化研究中心办公室举行第三届历史文化研究工作坊之礼学专场学术交流活动。本次工作坊由历史学院副院长李志刚博士主持,特别邀请北京大学历史系博士、山东省图书馆馆员马清源博士,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山东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尹承博士来校主讲。



马清源博士主讲的题目为《北宋禘祭消亡再检讨》。马博士首先仔细回顾了经学史上关于禘祫时间安排的学术研究史,再具体讨论北宋时期禘祫礼具体的时间安排,经学争论、政治斗争以及禘礼的消亡。禘祫礼是中国古代祭祀祖先的大礼,也是礼制史、经学史中的争论的焦点与难点。马博士通过对各类文献的仔细分析,对禘祫的时间安排问题,提出了精到的看法。

尹承博士主讲的题目为《大唐开元礼宾礼渊源考》。尹承博士通过详尽文本对比与分析,分析出《大唐开元礼》宾礼部分的历史远源。尹博士还讨论是礼仪实践与礼仪文本之间“应然”与“实然”的联系与冲突,为我们研究礼制问题,提供致思的重要方向。



在两位博士精彩的讲座后,历史学院姬秀丽副教授、周晓冀博士、唐论博士、王庆帅博士、张媛博士、周绍华博士、阚琉声博士、刘静博士等分别提出问题参与讨论。

历史学院主办的“历史文化研究工作坊”已举办第三届,在相对自由轻松的氛围中,老师们参加积极,讨论热烈,新思想的碰撞,既带来了研究的灵感,也收获了学术上的友谊,营造了良好的学术科研氛围。为更好地把工作坊活动举办下去,历史学院将设立“召集人”制度,充分调动每一位教师科研的积极性,广邀天下学术名家与青年才俊来校交流,以开阔我们的眼界,提升我们的教科研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