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博士沙龙

作者: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8-12-19浏览次数:1577

121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校理工楼虚拟仿真中心举行博士沙龙。沙龙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宁博士担任主讲,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刘博士紧密围绕精准扶贫战略下的扶贫工作评价研究这一主题,着重从扶贫政策演变、精准扶贫战略、绿色减贫评价、扶贫实地调查等四个方面作了深刻而精准的剖析。刘宁博士全面系统地分析了不同阶段扶贫政策发展的变化和理论概括,并结合自身调研实际分享了扶贫工作的切实体会和启示。同时结合精准扶贫的基本方略,介绍了政策制定的背景与内涵,就脱贫标准与路径、精准帮扶与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开发以及精准扶贫的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十大工程等主题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对绿色减贫评价扶贫实践调查与在座的师生代表进行了深入的学术探讨。

刘宁博士表示,精准扶贫必须发挥统筹和引领的作用,坚持以问题导向来解决急待解决的问题,提高扶贫的质量,不能盲目点对点扶贫,需要区域整合,精准发力,把精准二字贯穿到了脱贫工作的各环节和全过程。他阐释了绿色减贫的成效与实践难点,指出生态保护和资源合理利用的重要性。讲座理论联系实际,内容生动形象,对于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评价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启发性。

评议交流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苏宝芳老师、王庆菊老师对刘宁博士的报告进行了评议,他们表示,刘宁博士的报告既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又有具体的实践经验,对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提供了帮助和指导,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领会,积极消化吸收,并投入到具体实践中。同时,刘宁博士认真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话题涉及精神脱贫、扶贫措施持续性、产业扶贫以及扶贫实地调查等多个方面。



在交流中,老师们就刘宁博士提出的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提出的组织学生深入我国农村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参与扶贫调研等事项进行了交流,一旦运作成功,将实现科研与人才培养深度结合,理论支农实践支农有机结合,努力为国家脱贫攻坚,精准扶贫贡献力量。

主讲人简介:刘宁,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政治学博士,主要从事乡村治理和贫困治理研究。近几年,围绕农村社会稳定、社会组织发展,以及基层政权建设等主题,先后在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5篇在《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东南学术》、《江汉论坛》、《深圳大学学报》等CSSCI期刊上发表,1篇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主持省社科基金一项,校级项目一项,参与省部级项目十余项;主讲《政治学概论》、《中国政府与政治》、《社会调查与方法》等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