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骨干教师孙明霞应邀来我校举办教学讲座

作者:来源:生物与酿酒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8-12-20浏览次数:3403

1218日下午,国家级骨干教师、山东省教学能手、山东省十大教育创新人物、泰山学院附属中学生物教师孙明霞应邀在理工楼虚拟仿真实验室举办了《为了一节课》教学技能讲座,生物与酿酒工程学院2017级生物科学师范专业全体同学及生物技术专业部分同学聆听了讲座。



讲座前,同学们专程前往泰山学院附中现场观摩了孙老师的生物课教学。

讲座中,孙老师用一首《我变了,我没变》的歌曲拉开帷幕,通过依托歌词与同学们讨论互动轻松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为了一节课》。她认为,生物学是研究生命现象和生命活动规律的科学,生物课要将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相结合;教师是一个终生学习的职业,大学毕业不是学习的结束而是又一个新的开始。她从如何备课、怎样上课、拓展学习、教学思考四个方面,结合基础教育教学实际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教学经验。她强调,要想上一堂高质量的生物课,需要结合生物学科的特点,科学地组织和安排教学内容。备课时要注意教学资源即文本资源和生活资源,要有课程意识和课程能力;上课时要做到“生命在场”,老师与学生是平等的交流关系,而师生关系是教学成功的关键。讲座结束后,孙老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种种疑惑,一一做了耐心解答。



本次讲座,同学们受益良多,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了自己肩负的责任,也更加明确了下一步的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大家表示,大学四年的时光,稍纵即逝,一定要珍惜在校园的青春韶华岁月,不断提高专业素养,为今后的人生之途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