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谢立华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鞠培军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发布时间:2018-12-28浏览次数:4267

1227日下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电气电子工程学院谢立华教授,在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张焕水教授的陪同下,来我校作报告。


谢立华教授为数学与统计学院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数学与无线传感定位及控制”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中,谢教授重点围绕无线传感定位和控制进行了介绍,特别是采用WiFi定位,超宽带传感等技术的一些新进展。首先,谢教授引用了2008年控制专家卡尔曼在IFAC大会上的发言中的一句话:“(搞控制)要先把物理搞对,剩下的就是数学。”(Get the physics right, the rest is mathematics)。他指出数学在一些应用学科,特别在控制工程中具有重要地位。随后,谢教授简要介绍了定位与控制的广泛应用,并利用大量视频图像等资料,展示了自己团队的研究成果。最后,谢教授又强调了数学在科学研究和工程实践中都有重要应用,激励大家学好数学,为将来的研究和工作打好基础。


通过本次讲座,大家对无线传感定位和控制有了新的了解,对数学的应用有了新的认识。谢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通俗易懂的介绍,即幽默风趣又不失科学严谨,给在场师生留下深刻印象,开阔了师生的视野,鼓舞师生学好数学的信心。



谢立华教授的研究涉及鲁棒控制、网络控制系统、多智能体网络、室内定位、人体行为识别和无人系统等。他曾担任南洋理工大学控制和仪器部门负责人,智慧城市中心(Center for E-City)主任。自2014年以来,他多次被美国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和汤森路透(Thomson Routers)评为全球高被引科学家(SCI: 11409, H-index: 51; Google Scholar: 27788, H-index: 79) 。他现在是Unmanned Systems期刊的主编,是IEEE Transactions on Network Control Systems和《中国科学-信息科学》(英文版)的副主编。曾担任 IET Book Series in Control主编,还曾是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c Control, Automatica, IEEE Transactions on Control Systems Technology, and IEEE Transactions on Circuits and Systems-II等期刊的副主编。他还是Fellow of IEEE, Fellow of IFAC and Fellow of Chinese Automation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