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18】 2018年,我们这样走过——学校重要新闻盘点

作者:来源:党委宣传部(统战部)发布时间:2019-01-30浏览次数:5013

学校启动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工作

16日,学校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动员大会召开。会议明确,我校的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将坚持“服务地方、突出特色、强化应用”,坚持“扶优、扶特、扶强”,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按照“3+X”的建设路径模式,紧紧围绕“一个目标”,突出“两个提升”,力争“三大突破”,推进“四种转型”,完善“五大体系”,确保2020年底基本达到教育部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的条件,实现我校办学层次的历史性突破。



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

1月,学校投资1000万元的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这是我校优化实验教学资源,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和实践育人水平,培养大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重要基地。新建成的虚拟仿真实验中心面积约为800平方米,是集VRAR、计算机、多媒体、网络通信等信息技术,多学科、多领域融合的多功能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可同时容纳320人进行VR教学及实验实训。


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1月,我校王雷亭、魏云刚、彭淑贞、孟华、马明、李海燕、张伟、史卫东、宋伟、李冉、王夏申报的成果《基于能力导向的螺旋提升型旅游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被评为第八届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4月,教育部公布了2017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我校获批增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和书法学两个本科专业,至此,我校本科专业达到64个。

6月,第六届全国高校历史学专业本科生教学比赛在云南师范大学举行,我校2015级历史学专业学生迟巧政荣获一等奖。  

10月,学校第一届教学督导委员会成立暨校级教学督导员聘任大会召开。学校聘任21名校级教学督导员,以服务于学生成长成才,服务于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促进学校内涵发展。

11月,第六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在鲁东大学举行,我校学生荣获4个一等奖、17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


学校连续14年保持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2月,山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发文公布了《关于命名表彰2017年度省级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社区的决定》(鲁文明委[2017]26号文件),我校顺利通过2017年度省级文明单位复查,连续14年保持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中国共产党泰山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29日至10日,全校师生热切期盼的中国共产党泰山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会议通过了范真代表中共泰山学院第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的工作报告,通过了纪委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共泰山学院委员会和中共泰山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回顾总结了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各项事业取得的显著成就,号召全校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抢抓发展机遇,激发改革活力,谱写二次创业新篇章,努力建设以教师教育为鲜明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早日建成泰山大学而不懈奋斗。



四届三次“双代会”暨2018年工作会议举行

35日,学校四届三次“双代会”暨2018年工作会议隆重举行。会议通过了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关于《院长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工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关于泰山学院2017年度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度财务预算方案的报告》的决议和《泰山学院二级单位教职工大会办法》,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提高内部治理水平等七个方面对2018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3月、6月、7月,学校党委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高等学校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精神,从学校改革发展大局出发,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经过全盘考虑,开展对处级、科级干部的调整、交流和提拔工作,探索实行干部任期制。此次干部调整、交流和提拔工作,提升了全校干部队伍的专业化、年轻化水平,激发了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增强了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为建设以教师教育为鲜明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

 

学校党委加强中心组理论学习 

今年,学校党委积极推进中心组学习的制度化、规范化,中心组先后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中央文件精神,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升了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加强了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

 

学校积极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        

3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了全省“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通知及领导讲话精神。44日,“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动员部署会召开,学校从严从实推进,迅速在全校掀起了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的热潮。427日,学校党委召开“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务虚会,就我校如何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如何对接和落实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等进行专题研讨。528日至29日,学校“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领导小组,开展了“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专项督查活动。此次专项督查活动,提升了全校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促进了党性意识全面提升转变,有力助推了学校各项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不断加大

326日,学校《2018年引进高层次人才优惠政策》出台,明确了学校重点引进的高层次专家、博士研究生、应用型人才、科研创新团队、基础教育领域的高级和特级教师等五类高层次人才。高层次专家的全职引进待遇,包括安家费、科研启动费、特殊津贴、家属安置等事宜,采取一人一议、一事一议的办法,由双方协商确定。其中安家费(税后)50-200万元,科研启动费50-1000万元。

615日,学校敦聘杭州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张华教授“特聘教授”签约仪式隆重举行。至此,学校已通过“柔性引智”工作,引进特聘教授7人,成立研究团队7个。



省市领导关心我校的改革和发展

今年,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省教育厅党组书记邓云锋,山东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孙淑娜及组联部部长张伟红,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成员关延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灿玉等省市领导来我校调研指导工作,对我校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建议和希望。



  学校首次全员聘用工作总结大会暨聘用合同签订仪式隆重举行 

65日,学校首次全员聘用工作总结大会暨聘用合同签订仪式隆重举行。此次全员聘用工作,实现了“一人一岗,岗责对应”;“分型设岗,精细管理”;“破格评审,打破了论资排辈”;“目标考核,合同管理”;“民主决策,依法治校”,激发了广大教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为学校事业发展注入了强有力的内生动力。

 


  学校举行学习新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活动

612日,学校举行“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山东省“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讲师团成员、泰山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郭慰慰、团委副书记李飒分别以《马克思主义信仰:大学教育的灵魂》、《砥砺奋进追梦新时代 不忘初心争做新青年》为题作了首场授课。

124日和11日,学校举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活动。“山东宣讲团”成员、党委副书记李进京、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郭慰慰,分别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努力实现新时代高校人才培养新作为》和《青年:关心教育 关注成长》为题,为全校科级以上干部和学生干部作了宣讲报告。由此,由校院两级同时推进的覆盖全校师生的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活动全面铺开。

        

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工作有序展开

615日,学校与江西农业大学达成联合培养研究生意向,学校生物与酿酒工程学院杨广成、刘忠德、孟盼盼等3名教师被聘为兼职硕士生导师。

622日,学校隆重举行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毕业典礼。

726日,我校与华中师范大学签订《华中师范大学 泰山学院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协议书》;郭华、公维章、李志刚被聘为华中师范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

10月,10名教师被聘为桂林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受聘教师分别为旅游学院史卫东教授、吕臣教授,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肖静教授、化学化工学院韩银锋教授、数学与统计学院雷靖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赵庆海教授、经济管理学院陈春晓教授、机械与建筑工程学院王梅副教授、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侯迎坤副教授、旅游学院赵秋月副教授。

 

上海校友会成立

623日,学校上海校友会成立大会在上海海关学院志远楼第一会议室举行。党委副书记李进京出席大会,山东省政府、泰安市政府驻上海办事处代表,上海校友会筹备组全体成员,部分上海校友、苏州校友、常州校友,上海海关学院志愿者代表50余人参加会议。大会通过了《泰山学院上海校友会章程》,选举产生了上海校友会组织机构、第一届理事会,举行了授牌仪式。


2018届学生毕业典礼和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626日,学校2018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隆重举行,5247名毕业生挥别美丽的校园,开启人生新的华美篇章。9月,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总结表彰大会先后在校本部和南校区举行,近6000余名新生参加了开学典礼。



学校举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

522日,学校“敦聘沈宝祥先生荣誉教授仪式暨纪念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40周年学术研讨会”举行,沈宝祥先生就40年前真理标准问题讨论的缘由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121日,万里图书馆、改革发展史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史学院、学报编辑部共同举办泰山学院“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中国改革发展史研究论坛”,并举行了“万里铜像揭幕暨万里创新奖项目签约仪式。万里委员长家人代表、万里图书馆馆长万淑鹏与学校领导一起共同为万里铜像揭幕,来自清华大学等国内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及泰安市、东平县的相关领导和我校师生共计200余人齐聚泰山脚下,共话交流与合作。

1218日,学校召开党外人士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与会人员结合自身经历,深情畅谈了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国家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表示要立足自身工作实际,为学校改革发展贡献力量。



党建工作扎实有效

722日至27日,我校联合上海交通大学举办了中层领导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党委副书记李进京带队,各部门、各单位党政负责人共50余人参加培训。这是我校第二次到国内知名高校举办培训班。

831日至91日,我校2018年暑期处级干部培训班暨2018下半年工作会议召开,山东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朱莉、苏州大学原党委书记王卓君、山东纪委常委王斌分别作了专题报告。

1214日,在前期组织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赴沂蒙党性教育基地参加现场教学的基础上,学校召开2018年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会议。校领导范真、秦梦华、李进京、李玉洋、于鸿远、张永法、殷敏出席会议,李进京主持会议。党委书记范真对本年度党建工作进行总结,并就做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



校领导致信广大教职员工祝贺教师节

910日,第34个教师节这天,党委书记范真,党委副书记、校长秦梦华代表学校致信广大教职员工,表示节日的祝贺,同时学校召开教师节座谈会,喜迎第34个教师节的到来。7月,泰山学院第六届“最受学生欢迎的十佳教师”评选揭晓,崔霞、耿继国、金坡、刘伟彦、卢东、孟宪波、孙君善、张峰、张茜、赵维军等10名教师当选。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位居同类院校前列

9月,数学与统计学院鞠培军、旅游学院张伟、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张连、化学化工学院焦国正的课题获批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获批直接经费共计168万元,位居同类院校前列。我校以王雷亭教授为带头人的泰山文化旅游学、以李天军教授为带头人的泰山美术学获批省文化艺术科学重点学科。


 学校隆重庆祝60华诞

928日,学校迎来60华诞,数千名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齐聚一堂,同襄校庆盛举,共谋发展新篇。隆重热烈的庆祝大会、“仰泰山·筑梦想”文艺晚会、“初心·梦想”校庆标志雕塑落成仪式等系列活动的举行,凝聚起共谋泰山学院发展的强大合力,营造出了文化校庆、科技校庆的浓郁人文学术氛围,汇聚起了干事创业的正能量。泰山学院人以此为契机,以改革引领发展,以创新推进事业,登高望远,永攀奋进,迈上了二次创业的新征程,为早日实现泰山大学梦而不懈奋斗!



学校开展校内巡察工作

109日,学校校内巡察工作启动。巡察组严格贯彻中央、省委政治巡察的要求,落实学校党委巡察工作部署,通过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开展领导班子民主测评、问卷调查、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等方式,对被巡察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进行了巡察监督,并向被巡察单位反馈了巡察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

泰山学院欧美同学会成立

1019日,泰山学院欧美同学会(泰山学院留学人员联谊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党委副书记、校长秦梦华、山东省欧美同学会(山东省留学人员联谊会)秘书长程海峰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共泰安市委统战部副部长薛其福到会祝贺。会议由学校党委副书记李进京主持。 


         共青团泰山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暨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1027日,共青团泰山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暨泰山学院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隆重召开。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共青团十八大精神,团结带领全校广大团员青年高举旗帜跟党走,不忘初心勇担当,为建设以教师教育为鲜明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贡献青春力量!

 


   高水平学术会议的举行扩大了学校影响力 

1013日,由东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主办,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承办的第十届3+x统计学及其应用workshop2018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来自全国20余所院校的60余名统计学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1020日至21日,“第四届全国区域文化研究会年会暨泰山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90余位知名专家齐聚泰山脚下,共襄学术盛会。    

1027日至28日,第四届山东高校美术与设计教育联盟年会暨第二届山东高校美术与设计作品大赛在我校隆重举行。会议就设计教育国际化思考、建设中国教育3.0、产教融合办教育等内容进行了学术交流研讨活动。

112日至3日,由山东省会计学会会计教育专业委员会、会计学术联盟联合主办,我校经济管理学院承办的山东省会计学会会计教育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暨会计学术联盟第一届会计教育高峰论坛成功举办,来自上海财经大学等60余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近200名学者参加了盛会。

 


人才队伍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11月,教育部印发《关于成立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的通知》,我校历史学院院长郭华教授当选新一届历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12月,1名教授入选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人才工程项目。

 

乌克兰代表团访问我校

113日,乌克兰代表团一行19人在中国驻乌克兰使馆新闻参赞丁建伟先生和泰安市外侨办负责人的陪同下,来我校进行友好访问。党委书记范真、校长秦梦华亲切会见了代表团一行。

学校开展大规模的基础教育调研活动

1113日,由副校长李玉洋带队,我校发展规划处牵头组织的泰安市基础教育师资队伍状况调研组,深入到泰安市6个县市区的36所城乡中学、小学和幼儿园开展调研,由此拉开了我校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基础教育调研活动,这是我校服务泰安市基础教育的具体行动,会极大地推进教师教育专业的改革和发展。


学校连续16年获得“泰山防火先进单位”

11月,学校被泰山防火指挥部授予2017-2018年度“泰山防火先进单位”,这是我校自2002年以来连续16年获此殊荣。


全面推进德育系统工程 

12月,学校召开2018年二级学院德育工作评估汇报会,各二级学院围绕学校德育建设,对重点工作和特色项目进行了汇报,全面展示了二级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德育系统工程》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做法。

校领导全程听取了汇报。学校还组织3个专家组到二级学院具体检查了德育工作的实施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