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院举办第五期寒假口述史调研培训

作者:来源:历史学院发布时间:2019-01-08浏览次数:1440

16日,历史学院在南校区综合楼B510举办第五期寒假口述史调研培训。本次培训会特邀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寒假口述调研员进行讲解,历史学院2018级学生参加此次培训活动。

本次调研以“关系·惯行视角中的农村妇女”为主题,主要针对八十岁以上的老人开展口述调查,旨在挖掘这一代农村妇女在日常生活中的关系和惯性资料,抢救、整理、保存农村妇女关于生活、时代、国家的集体记忆。培训会由历史学院金坡博士主持,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寒假口述调研员围绕此次农村妇女口述史的主题理念向同学们做了详细讲解。传授了做好口述史的技巧方法,如口述调研的“望闻问切”四诊法等,并要求同学们设计好口述问题,把握访谈节奏,迅速捕捉信息敏感点等。另一位培训员则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上传数据库方面的格式规范与质量要求。同时,希望同学们合理安排时间,明确调研方向,运用科学规范的研究方法,高效完成调查任务。

近年来,历史学院以应用文科建设为导向,不断创新历史学专业学生实践模式。自2016年以来,历史学院与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联合进行假期调研,目前已成功开展四期调研活动,整理并形成上千万字的调研报告,历史学院学生为记录中国农村社会发展、反映农村社会问题做出了重要贡献。